互动问答

2018年1季度我国猪肉进口情况是怎样的?

据海关统计,今年1季度,我国累计进口猪肉32.4万吨,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6.4%;价值39亿元人民币,下降10.5%;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2元,下跌4.4%。

一、今年1季度我国猪肉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月度进口量先抑后扬,进口均价逐月下滑。自去年10月份以来,我国猪肉月度进口量呈逐月回升走势,今年2月份环比明显回落,3月份再次回升,当月进口猪肉13.6万吨,同比增加9.6%,环比增加89.6%。与此同时,猪肉进口均价在去年四季度小幅上扬后,今年以来再现逐月下滑态势,3月当月进口均价为每千克11.9元,同比下跌5%,环比下跌0.3%。

(二)绝大多数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1季度,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猪肉31.3万吨,减少4.8%,占同期我国猪肉进口总量(下同)的96.6%。

(三)6成以上自欧盟进口,自拉美进口逆势大增。1季度,我国自欧盟进口猪肉21.3万吨,减少10.9%,占65.7%;自加拿大进口4万吨,减少7.7%;自拉丁美洲进口3.6万吨,增加37.3%;自美国进口3.5万吨,减少6.8%。

二、1季度我国猪肉进口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一)国内猪肉供应充足,进口需求减弱。近年来,随着我国生猪生产能力的提升,生猪出栏量逐渐增加。2017年我国生猪出栏量增长0.5%,猪肉产量增长0.8%;2018年1月至2月,规模以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同比增长20.5%,其中2月同比增幅升至37.2% 。与此同时,猪肉消费却呈现低迷态势,2017年国内商超猪肉消费同比降幅达10% 。猪肉供应能力提升而消费下降,进口需求减弱。

(二)国内市场价格下跌,进口肉价格优势弱化。今年以来,在供应充足的压力下,我国生猪市场价格大幅下滑:1季度,我国生猪出栏价每公斤较年初下跌了4.5元,跌幅为30.5%;白条肉每公斤较年初下跌了6.6元,跌幅为31.5% 。与此同时,我国猪肉进口主要市场的价格则相对跌幅较浅,进口猪肉的价格优势减弱。

 

来源:海关总署网站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