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7年全国粮食行业安全形势是怎样的?

2017年,全国粮食库存高企,粮油安全储存和行业安全生产面临巨大压力。国家粮食局把安全储粮和安全生产(以下简称“两个安全”)作为重中之重,全年保持高压态势,督导、检查、治理、培训多管齐下,实现全国库情、粮情稳中向好。

围绕确保“两个安全”,坚持底线思维,综合施策。

一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粮食局、财政部、农发行联合部署在全国开展粮食安全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集中行动。多部门协同重点检查了黑龙江等4省,并专就“两个安全”抽调技术专家和业务骨干对河北等7省(区)进行了异地交叉随机抽查,及时排查了一批隐患。

二是,在全行业常态化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粮油安全大检查。各地粮食部门周密部署,认真落实各环节检查任务。山东省东营、日照等地强化督查考核,将粮油安全大检查纳入绩效考核内容;广东省探索第三方机构参与“两个安全”检查,将合法资质的社会机构吸纳进检查工作;中储粮公司结合“四查一补”突出“两个安全”,组织开展三轮自查。

三是,聚焦难点问题和重点环节实施隐患专项治理。加强风险预警和技术指导,关口前移。国家粮食局多次派工作组深入一线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湖北省实行重大粮食安全隐患包案制度,省局负责同志对重点隐患问题跟踪督办;宁夏回族自治区结合粮食行业特点,从12个方面制定了159项安全风险点,强化隐患排查,做到安全隐患不排除不销案。

四是,坚持寓管理于培训。把培训同加强企业日常管理检查相结合,深入推进以《粮油储存安全责任暂行规定》《粮油安全储存守则》和《粮库安全生产守则》(以下简称“一规定两守则”)为基础的全员培训,通过培训提高安全从业和检查治理水平。

当前“两个安全”的基础仍需加强。各地区、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守好“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切实压实责任、继续综合施策、坚持不懈抓好“两个安全”。

第一,坚决打赢粮食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攻坚战”和“持久战”。加强设施和作业风险预警,坚持出库作业一企一策、一仓(囤)一方案,落实重点隐患和难点问题专项治理;不符合安全要求的设施,坚决退出使用。

第二,以强化全员培训为抓手持续推动“一规定两守则”落实。强化全员培训机制,持续寓管理于培训之中,做到不培训及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继续用好“互联网+”,放大培训的“共享”力;发挥技术指导专家的专业优势,参与督查对基层以查代训,提供智力支持。

第三,加快推进仓储工作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在落实“一规定两守则”等制度、守好安全底线的基础上,推进仓储绿色化、智能化、精细化。匹配合理的库存和储备规模布局,梳理规范仓储设施的分类及用途;因地制宜改造提升仓储设施功能,推广低温、气调、生物防治等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探索粮情、库情智能化预警,提高自动化作业与管理水平;引导精细储存,促进“优粮优储、常储常新”。

来源: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