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8年上半年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事业情况是怎样的?

2018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第一批11家(原有13家,后退出2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全国992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超过1.1万条,35.7亿人次网民关注和参与。在发布和传播募捐信息的同时,相关平台为慈善组织开通在线筹款功能,半年来总筹款额超过9.8亿元,其中通过腾讯公益筹款4.15亿元、蚂蚁金服筹款3.2亿元、淘宝公益筹款1.67亿元,同比2017年上半年增长30%。

上半年,互联网募捐主要集中在扶贫济困、教育助学、医疗救助、救灾救援、环境保护等领域。同时,在线捐赠方式越来越多元化,行走捐、阅读捐、购物捐、企业配捐、虚拟游戏捐等创新方式受到公众欢迎,80后、90后成为互联网募捐的主流,00后开始参与互联网公益。依托“互联网+”,“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正在成为潮流。

上半年,各平台进一步加强规范化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在线投诉举报功能,尝试了区块链、“冷静器”、财务披露组件等一系列技术和管理创新。相关平台立足自身特色和优势,为中小型慈善组织能力建设提供支撑,包括提供平台入驻、咨询、培训、辅导,以及技术、资金、传播等方面的支持。

民政部依据《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管理规范》、《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基本技术规范》两项行业标准,兼顾日常巡检、投诉举报受理情况,组织专家对11家平台2018年上半年工作报告及运营情况进行了评审和质询。在肯定腾讯公益、淘宝公益、蚂蚁金服公益、京东公益、公益宝、新华公益、轻松公益、联劝网等平台上半年工作业绩的同时,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要求轻松公益平台在做好慈善募捐的同时,主动宣传慈善募捐与个人求助的区别,进一步加强个人求助类信息的审核甄别和公示力度,引导理性施助,鼓励建立筹款人失信黑名单,防范法律和道德风险;要求百度公益平台进一步找准定位、提高效能、主动服务,发挥与公众预期相称的平台作用;要求新浪微公益平台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继续向慈善组织提供无差别、多维度的募捐信息发布和传播服务;要求广益联募平台进一步辐射周边、服务全国,为更多慈善组织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同时,新指定的美团公益等第二批9家平台已按规定于6月底前全部上线运行,开始为慈善组织提供互联网募捐信息发布服务。

下一步,民政部将持续贯彻落实《慈善法》及相关规章制度、行业标准,积极发挥各方作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压实平台主体责任,推动20家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加强规范化建设,积极为慈善组织参与脱贫攻坚提供募捐信息服务,引导平台助力地方中小慈善组织能力建设,探索开展行业自律和第三方监管,推动我国互联网公益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 民政部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