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江苏省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方案内容是什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以及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科技创新工作会议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集聚资源、集成政策,健全科技企业孵化器(以下简称“孵化器”)投融资服务功能,提升孵化器孵育孵化能力,更好的促进科技创业企业健康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特制定本行动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重点,通过“三走进、二平台、双提升”活动,推动“苏科贷”、“苏科投”和“苏科保”走进孵化器、众创空间等科技创业载体,充分发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和苏南科技企业股权路演中心作用,进一步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人才、技术、资本有效对接,提升科技金融服务水平,提升孵化器孵育孵化能力,进一步改善科技创业企业融资环境,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

二、主要目标

到2020年,全省参与科技金融服务的投融资机构超100家,对接孵化器超300家,服务科技创业企业超10000家,支持科技创业企业融资超100亿元,实现科技金融服务在绩效评价优秀的孵化器及省级以上高新区双覆盖,初步形成投融资机构与孵化器良性互动,“苏科贷”、“苏科投”和“苏科保”协同支持孵化器的投融资服务体系。

三、重点任务

1、“苏科贷”走进孵化器,提升孵化器科技信贷服务能力。修订完善“苏科贷”实施细则,加强“苏科贷”政策向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的倾斜支持,引导银行加大对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省、地联动,每周深入一家孵化器,宣讲“苏科贷”支持政策,面对面辅导科技创业企业申报“苏科贷”,拓宽“苏科贷”在孵化器中的覆盖面,扩大科技创业企业贷款数量,进一步推动全省“苏科贷”规模持续增长。联合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银行定期在孵化器举办银企对接活动,科技信贷、人才信贷等产品推介会,面对面了解、落实科技创业企业各类融资需求。鼓励银行加强科技支行建设,充分发挥科技支行专业化服务能力,根据孵化器特点丰富科技信贷特色产品,探索与孵化器合作通过集中授信等方式,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专项融资服务。

2、“苏科投”走进孵化器,提升孵化器投资服务能力。深入实施省天使投资风险补偿工作,发挥省天使投资联盟作用,面向天使投资机构、民营资本等开展“苏科投”政策解读,组织开展“苏科投”10强机构、50强高成长性企业评选,不断提升“苏科投”政策影响力。加强“苏科投”、“苏科贷”业务协同,联合省孵化器协会,针对全省孵化器内高成长性科技创业企业探索“投贷联动”。对接“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推动“苏科投”已入库机构针对孵化器内优秀大赛项目予以优先跟进。加强天使投资相关政策宣传与推广,面向孵化器科技金融从业人员、基层科技服务一线工作人员,开展天使投资服务能力提升培训。依托省科技金融合作创新示范区、省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省天使投资联盟,面向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天使投资活动,提供项目诊断、路演、撮合等对接服务。

3、“苏科保”走进孵化器,提升孵化器科技保险服务能力。修订完善“苏科保”实施细则,根据不同的科技保险险种建立差别化的风险分担体系,加大科技型企业产品质量保证保险、产品责任保险支持力度,引导保险机构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科技保险服务。以苏南自创区省级以上孵化器为重点,省地政府、保险机构联动,深入孵化器宣讲科技保险支持政策和产品,面对面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投保方案,鼓励科技创业企业利用科技保险分散企业科技创新过程中的风险。推动保险机构设立科技保险支公司,完善科技保险产品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科技保险服务团队,为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更有针对性、专业化的科技保险服务。

4、发挥科技金融服务平台作用,提高企业融资对接效率。充分利用现有省科技金融信息服务平台、苏南自创区一体化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创业江苏”(网上综合服务平台)、“好创网”(创新创业政策信息网站)及各种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服务平台,定期发布“苏科贷”、“苏科投”和“苏科保”等科技金融政策信息,推动银行、创投、保险以及科技金融中介服务等各类金融资源与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线上高效对接,为“苏科贷”、“苏科投”和“苏科保”走进孵化器提供线上资源集聚与整合支持。充分发挥省级科技金融服务中心等线下服务平台作用,集聚各类中介机构和科技资源、金融资源,为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提供信息发布、融资对接等多样化科技金融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以点带面多方位优化创业金融服务环境,为孵化器内企业搭建有效的融资对接平台。

5、发挥苏南科技企业股权路演中心作用,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充分利用苏南科技企业股权路演中心,聚焦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现金流、产品、运营”三大核心需求,汇集资本、市场、信息、技术、人才等多方资源,以项目路演为特色,为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提供项目展示、投融资对接、融资辅导和技术交易等服务。通过不断深化和延伸服务内涵,探索建立集融资对接、产业发展、运营提升于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科技企业服务体系,打造服务苏南、辐射全省的综合性服务平台,在全省范围内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6、发挥地方科技金融优势,协同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充分利用地方科技金融工作基础,推动地方科技金融产品与服务共同深入孵化器,省地协同改善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融资环境。发挥“科贷通”、“宁科贷”、“锡科贷”等地方科技信贷产品特色和优势,与“苏科贷”形成差别化支持模式,缓解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融资难题。鼓励地方开展科技保险,探索建立地方科技保险工作模式,支持苏州进一步完善科技保险“苏州模式”,扩大科技保险在孵化器中的覆盖面。鼓励地方设立天使投资基金(资金),进一步发挥苏州、南京、徐州、南通等地天使投资引导资金作用,通过奖励补贴、风险补偿、阶段参股、跟进投资、投资保障等多种扶持形式,与省天使投资风险补偿资金协同,加大对辖区孵化器内科技创业企业和创业项目的支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四、保障措施

1、健全工作机制。省科技厅负责指导,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具体组织实施,根据本行动方案,制定工作推进计划,细化目标任务,落实相关责任,统筹协调科技金融、孵化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等相关业务工作,确保各项任务和目标保质保量的完成。

2、加强省地联动。各设区市科技部门负责牵头配合省生产力促进中心、省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组织开展本地区科技金融进科技企业孵化器行动,对辖区内孵化器科技金融需求进行摸底排查,根据全省统一计划安排,分批、分期推荐参与对接行动的孵化器和科技创业企业,并发挥地方科技金融的优势和工作基础,协同做好本地区科技金融活动,确保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各项任务有序开展。

3、加大宣传推广。通过各类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加大行动计划的宣传推广,提高孵化器对行动的了解。系统梳理包括“苏科贷”、“苏科投”和“苏科保”在内的国家和省有关支持创业发展的各项科技金融政策措施,编制科技金融宣传手册,有针对性的为科技创业载体和科技创业企业提供政策指导。

4、做好统计总结。定期对各地推进情况进行统计,及时掌握科技金融政策落实情况,适时对各地区科技金融进孵化器行动情况进行通报,并且根据推进情况,总结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措施。

来源:江苏省科学技术厅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