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情况是怎样的?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出口轨道交通装备22.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13%。

一、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的主要特点

(一)11月份出口值同比增长。11月份,天津口岸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9亿元,同比增长26.1%,环比下降30.5%。

(二)以一般贸易和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方式为主。今年1-11月,天津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9.1亿元,增长39.7%;以对外承包工程出口货物方式出口2.8亿元,下降25.1%;二者合计占同期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总值(下同)的97.3%。

(三)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为出口主力。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国有企业出口轨道交通装备14.9亿元,增长14.1%;民营企业出口6.7亿元,增长16.7%。二者合计占96%。

(四)主要出口至美国、加蓬、东盟和印度。今年1-11月,天津口岸对美国出口轨道交通装备6.1亿元,增长24.9%;对加蓬出口2.4亿元,增长720.8倍;对东盟出口2.4亿元,增长12.5%;对印度出口1.7亿元,增长8%。四者合计占56%。

二、今年1-11月天津口岸轨道交通装备出口面临的形式及问题

(一)助力“一带一路”,天津港出口轨道交通装备至加蓬。自今年年中开始出口至加蓬的轨道交通装备增长700多倍,出口值达1.8亿人民币。10月下旬,随着天津临港港务集团完成中国中车集团第三批130台铁路平车装船,“一带一路”加蓬铁路项目——共计360节火车车皮全部发运完毕。此前集团完成了首批114台铁路机车以及第二批相关货物的发运[1],此项目促进了轨道交通出口值增长。

(二)雅万高铁进展顺利,重要施工机械顺利下线。作为我国高铁全要素“走出去”的第一单,雅万高铁是国际上首个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合作建设与管理的高铁项目,一期工程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的项目将具有世界先进水准,有力促进印尼经济发展,造福印尼人民。目前,全线22处控制性工程多数已经开工或处于准备开工状态。其中,瓦利尼隧道已经掘进100多米,100多名印尼工人在我国技术人员的带领下,正加快推进施工,计划于明年3月实现贯通。全长1885米的一号隧道同样处在紧张施工中。其他桥梁工程以及大型临时设施等主要工程都已经陆续开工建设[2]。9月29日,由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台出口海外高铁用超大直径(13.19米)泥水气压平衡盾构机在江苏常熟中交天和总装车间顺利下线,即将用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雅万高铁工程建设项目,服务国家外交战略[3]。 

(三)提升“产品+服务”的铁路整体解决方案出口水平。在“一带一路”建设以及铁路“走出去”等重大战略助推下,在过去的两年里我国铁路车辆设备出口高速增长。另外,“十三五”期间铁路投资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但随着时间推移,大部分铁路车辆将陆续进入检修保养周期,轨道交通安全运营、维修保养、检验检测需求将快速增长。铁路行业已逐渐由大规模“设计建造”阶段转入长期“设计建造与运营维护并重”阶段,预计2020年铁路后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随着未来轨道交通“产品+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的出口模式进一步成熟,海外市场对我国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维护的需求也将得到较大的提升。

为此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研发新技术,同时完善各项标准,建立完备的技术标准体系,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研究输入国市场规律,重点国家建立装配、维修基地和研发中心。加快轨道交通装备企业整合,提升骨干企业国际经营能力和综合实力;三是要做好市场开拓和品牌推广,并加强与设计、基建、高校、金融等部门的合作,提升国际竞争力。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