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8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进口情况是怎样的?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汽车87.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同)减少3.7%;价值2556.6亿元人民币,增长2.2%;进口均价为每辆29.2万元,上涨6.1%。其中,9月份单月进口进口9.2万辆,减少13%;价值270.6亿元,下降8.9%;进口均价为每辆29.3万元,上涨4.7%。

一、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汽车进口的主要特点

(一)9月份进口量同比、环比均减少。今年4-6月我国汽车单月进口量曾连续3个月出现同比减少,7、8月份恢复同比增长后,9月份再度出现减少。其中,9月份进口汽车9.2万辆,同比减少13%,环比减少16.7%。

(二)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为主,保税物流方式进口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我国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汽车76.6万辆,减少6.5%,占同期我国汽车进口总量的87.6%。同期,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口10.7万辆,增加23.1%。

(三)自欧盟进口增加,自美、日进口不同程度减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自欧盟进口汽车43.2万辆,增加5.6%,占同期我国汽车进口总量的49.3%。同期,自日本进口24.5万辆,减少2.4%,占28%;自美国进口16.5万辆,减少21.6%,占18.8%。此外,自墨西哥进口1.3万辆,减少7.9%。

(四)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减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进口增加。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外商投资企业进口汽车70.1万辆,减少6.4%,占同期我国汽车进口总量的80.1%。同期,国有企业进口9.1万辆,增加2.5%,占10.4%;民营企业进口8.2万辆,增加17.4%,占9.4%。

(五)排量1.5~2.0升汽油小轿车进口量居首,排量2.5~3.0升汽油越野车进口明显减少。今年前三季度,我国进口排量1.5~2.0升的汽油小轿车19.1万辆,增加7.7%,占同期我国汽车进口总量的21.8%。同期,进口排量2.5~3.0升汽油越野车16.9万辆,减少22.5%,占19.3%;分别进口排量1.5~2.0升的汽油小客车和汽油越野车9万辆和8万辆,分别减少15.8%和7.4%。此外,进口排量3.0~4.0升汽油越野车7.9万辆,增加32.8%。

二、前三季度全国汽车进口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一)我国对原产自美国的汽车加征进口关税,自美进口大幅减少。作为对美方挑起贸易战的必要反击,我国在今年7月6日和8月9日,先后2次对原产于美国的340亿美元和16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传统能源车型、新能源车型等领域。目前,原产于美国的进口乘用车关税高达40%,关税增加直接推高进口成本,与欧日同等车型相比已无价格竞争优势,自美汽车进口出现明显下降。今年9月份,我国自美进口汽车1.5万辆,减少30.4%,对单月我国进口汽车减少总量的贡献率为47.6%。

(二)国内汽车销售低迷,库存压力加大。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8.9%,环比上升6.7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0.2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其中进口&豪华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由上月低于警戒线的47.1%上升至54.3% 。库存增加,进口动力减弱。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