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9年10月份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情况是怎样的?

本月,中国出口集装箱运输市场运输需求受长假影响,总体呈现先抑后扬走势。多数航线运价于月初走低,此后随着运输需求的快速回升而获得不同程度反弹,运价水平总体略有下滑。10月,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中国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84.22点,较上月平均下跌4.6%;反映即期市场的上海出口集装箱综合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37.06点,较上月平均下跌3.8%。

1、船舶租金水平持续攀高

得益于活跃的租赁需求,集装箱租金水平持续走高。多数船型租金水平延续此前走势继续攀高,仅小部分船型小幅回落。据克拉克森统计,10月份各船型多数保持上升,其中6800TEU和3500TEU船型租金涨幅均超10%,仅1700TEU船型租金小幅回落1.7%。

2、欧地航线持续回落

欧洲航线,月初,市场受中国国庆长假对物流供应链的影响,运输需求明显回落。虽然航商通过临时停航或取消挂靠等方式来缩减运力,但运力过剩情况仍较为普遍,部分装载率较低航商小幅降价揽货。进入中旬,随着航班逐步恢复,运力过剩情况略有加剧,上海港周平均舱位率下滑至80%~85%之间。多数航商取消月中运价上涨计划而维持各自订舱运价。月末,圣诞货源逐步涌现,改善了航线供需基本面,上海港船舶舱位利用率回升至85%~90%,并有部分航班达到95%以上。部分航商尝试在欧洲航线上执行新一轮运价上涨计划,但多数航商仍保持观望态度,欧洲航线运价总体小幅上升并结束此前连续8期的下跌走势。地中海航线表现稍弱,连续9期下跌。10月,中国出口至欧洲、地中海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923.03点、1050.84点,较上月平均分别下跌6.8%、11.2%。

3、北美市场先抑后扬

北美航线,长假前后市场货量表现不佳,运力过剩情况较为显著,市场运价承压走低。随着中美贸易磋商释放积极信号,增强市场信心,多家航商提涨自月中起出运的订舱价格,即期市场运价小幅反弹。进入下旬,美西、美东航线表现略有分化:美西航线航商策略分化,不同航班订舱价格互有涨跌,总体小幅下行;美东航线舱位略有偏紧,航商持续提价,即期市场运价继续反弹。10月,中国出口至美西、美东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分别为672.00点、862.98点,分别较上月平均下跌2.4%、2.5%。

4、澳新运价持续上升

澳新航线,在良好的需求表现和航商持续的运力控制措施下,航线运力长期处于偏紧态势。由于卖方市场格局较为明显,航商于月内多次提涨运价,即期市场运价逐周上涨。至月末,澳新航线运价已连续18期上涨,累计涨幅367.5%,并创2018年3月以来新高。10月,中国出口至澳新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73.83点,较上月平均上涨6.4%。

5、南美市场运价震荡

南美航线,市场运输需求时有波动,总体保持在高位。在航商持续的运力控制措施帮助下,上海港船舶周平均舱位利用率稳定保持在9成以上。航商按计划对自月中和下月初起出运的船舶订舱价格征收旺季附加费,但受需求波动以及航商策略分化影响,涨后运价未能企稳,即期市场运价涨跌频繁。10月,中国出口至南美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601.70点,较上月平均下跌5.4%。

6、日本航线基本稳定

日本航线,市场供需基本平稳,市场运价总体稳定。10月,中国出口至日本航线运价指数平均值为732.97点,较上月平均微升0.2%。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