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河北省工业经济概况是怎样的?

河北省是我国近代工业的摇篮,我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均诞生于河北。新中国成立后,以“一五”时期全国156项重点项目建设为标志,河北省初步构建了以煤炭、钢铁、纺织、原料药为基础的工业体系。

近年来,河北工业快速发展,逐步形成了以装备制造、钢铁、石化、食品、医药、建材、纺织服装等七大产业为主导并涵盖40个工业行业大类的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领域形成局部优势。涌现出河钢集团、长城汽车、中信戴卡、君乐宝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安平丝网、白沟箱包、清河羊绒、平乡自行车等一批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钢材、平板玻璃、青霉素、维生素C、皮卡、SUV等产品产量居全国第1,轻型轮毂市场占有率世界第1,动车组、架桥机、焊接机器人等多项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领先。

河北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等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强力推动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双创双服”,启动实施“万企转型”,扎实推进转型升级系列三年行动计划,全省工业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并正在向现代化工业体系加快迈进。

——制造业总量连续14年全国第六。2019年,河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为6年来最好水平,居全国第17位,比2018年前进2名。钢铁产业规模“超万亿”,连续15年位居全国首位,钢产量连续18年全国第一。装备制造业不断壮大,2016年增加值首次超过钢铁,改变“一钢独大”局面;装备制造业不断壮大,2016年增加值首次超过钢铁,改变“一钢独大”局面;SUV、皮卡汽车等产品产量位居全国首位,轻型轮毂市场占有率世界第一。石化、食品、纺织、建材等产业规模均“超千亿”,乳制品、平板玻璃、轻革等产品产量保持全国第一。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约900亿元,中药注射液、青霉素、维生素C等产品产量均列全国首位。

——工业转型升级政策体系初步形成。对标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的有关要求,以省委省政府和两办名义密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指导意见》《河北省“万企转型”实施方案》《河北省支持“万企转型”若干政策措施》和钢铁、食品、工业设计、大数据、智能制造、信息消费、工业互联网、IPV6、5G等40多个指导性文件,基本形成了促进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明确了工业转型升级的方向、重点和路径。

——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加速期”。高端高新产业快速发展,2019年,高端技术装备制造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全省装备制造业增速(5.0%)高3.3个百分点。液晶显示屏(22.7%)、集成电路(2.0倍)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相关产品,新能源汽车(74.5%)、城市轨道车辆(73.8%)等新兴交通运输设备相关产品,锂离子电池(25.6%)、太阳能电池(25.9%)、风力发电机组(30.9%)等新能源产业相关产品以及环境监测专用仪器仪表(14.7%)、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71.4%)等节能环保产业相关产品产量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冰雪装备产业初具规模,全省冰雪装备器材生产企业达10家,产值近4亿元,利税约2000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成功举办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王勇国务委员出席大会,成为全国唯一以数字经济冠名的国家级展会。

——创新驱动成为“主引擎”。石家庄、保定、唐山先后入围国家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示范城市,数量与其他4省并列全国第一。张北云计算等14家产业基地获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新兴铸管等3个企业项目列入国家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君乐宝等12家企业获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3家企业创建了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项产品获2018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12个项目分获红点、iF等国际知名设计大奖。华北制药等3家企业的先进质量管理方法获评国家级质量标杆。清河羊绒等9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列入工信部产业集群试点名单。4055家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拥有率达到25%。

——质量效益提升“新优势”。新增工业企业研发机构825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拥有率达28.4%。培育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8家,华通线缆获评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以岭药业、立德电子、中钢邢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其中65家企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50项产品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中航上大等3个项目纳入国家强基专项。13个市实现工业设计中心全覆盖,入驻设计机构130余家。培育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3家、国家级3家。成功举办第二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正式启动。4类节能产品入选工信部《“能效之星”产品目录》,4种节能设备、2项节能技术入选《国家工业节能技术装备推荐目录》。曹妃甸工业园区入选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公示名单,6个项目列入京津冀地区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试点示范。评选河北省中药十大品牌、服装十大品牌。河钢、津西钢铁、养元智汇等企业参与国际、国家或行业标准制修订。加大医药新产品开发力度,9个重大创新药品种进入临床阶段,7个品种在发达国家上市。永清云裳小镇、清河羊绒小镇入选国家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培育省级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企业14家。

——区域布局优化“新空间”。沿海经济带占比不断提升,以承接京津产业转移为标志的一大批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北京现代第四工厂顺利投产、北京•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加快建设,2019年,唐山、沧州、秦皇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均超过7%,占全省工业的比重达46.4%,比2018年高2.2个百分点,其中,唐山组织实施100项技术改造、100项新产品开发、100项钢铁深加工和100项两化融合“四个一百”工程,工业增速排名全省第一。工信部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成为全国唯一一个面向中东欧国家的中小企业合作区。保定钢铁产能率先完成全部退出,廊坊、张家口等钢铁产能加快化解、转移,“环首都无钢市”正在逐步增多。雄安新区高端高新产业发展核心区启动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等高端高新产业逐步聚集。

——民营经济活力充分迸发。2019年,33家民企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比上年度增加9家,总量居全国第五、增量居全国第一。制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232项,107家企业拥有填补空白或首创产品,140家企业在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推进特色产业“六个一”工程,实施160余个重点项目。

来源:河北省工信厅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