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20年前2个月中俄双边贸易情况是怎样的?

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中俄双边贸易总值为1197.1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7.3%,高于同期我国外贸整体增速16.9个百分点。其中,对俄出口419.6亿元,下降14%;自俄进口777.5亿元,增长23.8%;贸易逆差357.9亿元,扩大1.6倍。

自俄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资源型产品进口快速增长,原油对进口总体提振作用明显。前2个月,我国自俄罗斯原油、天然气、煤、未锻造铜及铜材和铁矿砂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分别增加10.6%、9.5倍、39.9%、50.7%和1.7倍。其中,原油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8.3个百分点,占自俄进口总值的61.9%,对进口增长贡献率达58.3%。二是天然气进口增势迅猛,俄气态天然气价格优势明显。前2个月,自俄进口天然气34.5亿元,增长6.1倍,对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19.8%。其中,气态天然气9亿元,为新增贸易,进口均价为1843.6元/吨,比中亚三国低5.5%~21.1%,比缅甸低46.1%,价格优势明显。三是农产品进口增速加快,肉类、乳品进口取得突破。前2个月,我自俄进口农产品46.8亿元,增长53.1%,增速较去年同期提升43.5个百分点。全球贸易信息系统(GTA)数据显示,2019年俄对华农产品出口比重12.9%,比2017年提高4.3个百分点。自2018年11月双方海关签署供应协议以来,我国不断推动自俄罗斯禽肉和乳品进口取得突破,今年前2个月,我自俄进口肉类1.8万吨,去年同期无进口;乳品进口量激增3564倍。

值得关注的问题:我对俄出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俄罗斯动植物卫生监督局决定暂时停止中国畜产品包裹的进口。自今年1月9日起对中国部分企业出口至俄罗斯的海产品实施临时限制。前2个月,我对俄劳动密集型产品、农产品出口降幅分别达21.4%、22.5%,明显深于整体。对俄出口低迷、进口大增导致贸易不平衡加剧现象值得关注。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