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20年前2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情况是怎样的?

据海关统计,前2个月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1.7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6.6%,小于整体降幅3个百分点,占同期我国外贸总值的41.9%,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第一大外贸主体地位。其中,出口1.05万亿元,下降12.8%,占外贸出口总值的51.6%,提升1.9个百分点;进口6724.2亿元,逆势增长5.1%。

前2个月我民营企业进出口主要特点: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加工贸易进出口均下降11.1%,分别占同期我国民营企业外贸总值(下同)的71.6%、8%。从主要贸易伙伴看,东盟是最大贸易伙伴,进出口值增长0.6%,占14.9%。此外,对欧盟(不含英国)、美国、韩国、日本、中国香港、俄罗斯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不同程度下降,降幅在0.8%~15%区间。从主要出口商品看,出口机电产品下降8.7%,占同期民营企业出口总值的(下同)47.7%;劳动密集型产品下降16.7%,占27%。从主要进口商品看,进口机电产品下降1.4%,占同期民营企业进口总值的37.6%;其中,电子元件增长9.2%。同期,进口农产品增长7.7%,占25.6%。

前2个月我国民营企业好于整体的主要原因:一是民营外贸企业数量保持增加态势,具备一定韧性。民营企业在2019年首次成为第一大外贸主体,近些年来不断的转型升级、创造核心竞争力,使其在疫情的冲击下仍具备一定活力和韧性。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我国有进出口实绩的民营企业26.2万家,同比增加3.1%,占同期有进出口实绩企业数量的78.8%,同比提升1.2个百分点;同期,有进出口实绩的外商投资企业6.4万家,同比减少4.2%,占比下滑1.1个百分点至19.3%。二是民营企业外贸链条广,主要出口、进口商品贸易相对较好。出口方面,前2个月民营企业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均好于外商投资企业,降幅分别收窄10.7个、9个百分点,对整体出口降幅的收窄作出贡献。进口方面,电子元件备货需求拉动民营企业进口逆势增长,同时前2个月农产品等民生产品进口增长拉动民营企业进口值增长3.4个百分点。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