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20年一季度广东交通运输和电信情况是怎样的?

2020年一季度,广东客货交通运输生产明显下降,电信业务高位运行,邮政业务保持增长。进入3月份后,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以及各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广东客货交通运输规模和邮电业务逐步回升。

一、货物运输累计下降,3月当月明显回升。一季度,广东完成货运量同比下降23.3%,降幅比1-2月收窄0.6个百分点;完成货物周转量下降9.6%,降幅比1-2月收窄1.6个百分点。3月份,全省货物运输回升,当月货运量和货物周转量分别同比下降22.3%和6.6%,降幅比2月收窄20.3个和12.5个百分点。

二、旅客运输市场规模累计减半,旅客出行规模逐渐回升。一季度,广东完成客运量同比下降54.5%,完成旅客周转量下降52.7%。进入3月份,旅客出行规模逐渐回升,当月客运量、旅客周转量降幅分别比2月份收窄16.5个和14.3个百分点。

三、港口生产小幅下降,且降幅收窄。一季度,广东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同比下降3.0%,降幅比1-2月收窄3.2个百分点。其中,完成外贸货物吞吐量下降1.8%。各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下降11.4%,降幅比1-2月收窄2.0个百分点。

四、电信业务高位运行,邮政业务保持增长。一季度,广东完成邮电业务总量同比增长24.2%。全省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8.0%。季末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增长35.8%。全省完成邮政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2.7%。全省完成快递业务量增长7.6%,实现快递业务收入增长2.1%。

附注

1.指标解释

客(货)运量:指一定时期内通过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管道等运输业实际运送的旅客(货物)数量。旅客不论行程远近或票价多少,均按一人一次作为客运量统计(半价票、小孩票也按一人统计);货物不论运输距离长短,货物类型,均按实际重量统计。计量单位为人(吨)。

旅客(货物)周转量:指报告期内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等运输业实际运送的旅客人数与其相应运输距离的乘积之和,计量单位为人(吨)公里。计算公式为:旅客(货物)周转量=∑〔每批旅客(货物)人(吨)数×该旅客(货物)的运送距离〕

港口货物吞吐量:指经由水路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货物数量。按货物流向分为进港吞吐量和出港吞吐量,按货物的贸易性质分为内贸吞吐量和外贸吞吐量。按货物的类别分,可根据现行的交通行业标准《运输货物分类和代码》分类。计量单位为吨。

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指经由水路进、出港区范围,并经过装卸的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计量单位为TEU。各种尺寸国际标准集装箱的自然箱数换算为TEU的比例为:45英尺箱1:2.25;40英尺箱1:2;20英尺箱1:1;“其它”箱型无论尺寸大小,暂按一个自然箱折合为一个20英尺标准箱计算。

邮电业务总量:指以货币表现的指以货币表现的邮电企业为用户和社会传递信息和提供其他邮电服务的总量。包括电信业务总量和邮政业务总量。电信方面主要有电话用户年均户数、固定话音业务总量、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总量、固定增值及其他业务总量、移动话音业务总量、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总量、移动增值及其他业务总量等,邮政方面主要有函件、汇票、包裹、快递、邮票发行、报纸杂志发行量等,计算方法是各类业务量分别乘以相应的平均单价(不变价),加总后再加上出租电路和设备收入、代用户维护电话交换机和线路等设备的收入及其他业务收入求得。计量单位为元。计算公式为:邮电业务总量=邮政业务总量+电信业务总量=∑(各类邮电业务量×不变单价)+出租代维及其他业务收入

2.统计范围

旅客(货物)运输:包括铁路、公路、水路、民用航空、管道等运输业完成的旅客(货物)运输量。

港口:从2019年1月起港口生产统计方式改为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统计范围是辖区内各港口,增速为可比口径。

邮电:辖区内全社会所有从事电信运营企业和邮政企业,以及获得快递业务经营许可的快递服务企业。

3.调查方法

旅客(货物)运输:铁路、民航、管道运输量来源于境内各铁路民航和管道运输企业;公路和水路运输量来源于省交通运输厅统计调查数据。

港口:来源于省交通运输厅以及广州、湛江、汕头、深圳等重点联系港口企业。

邮电:电信业数据来源于省通信管理局以及电信、移动、联通运营企业,邮政业数据来源于省邮政管理局以及省邮政公司。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