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19年陕西省规模以上工业运行情况是怎样的?

2019年,面临多重因素造成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陕西省委、省政府积极应对,精准施策,把稳增长作为首要工作任务。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不断释放产能,加大能源工业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同时加大非能工业重点行业稳产、促销、保市场工作力度。在多项措施有效落实的作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呈现震荡回升态势。

一、工业生产增长乏力

2019年,受需求不足,新动能较弱,煤矿安全事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低位开局,与上年相比,工业生产增长乏力。进入下半年,在煤矿恢复生产的有力带动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震荡回升。全年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2%,同比回落4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增速0.5个百分点。

1、多数行业保持增长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的增长态势,40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增加值同比保持增长,增长面为75%,较上年下降17.5个百分点,其中14个行业增速较上年加快。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2%,较上年回落6.3个百分点;制造业增长4.7%,回落3.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供应业增长9.5%,加快7.8个百分点。

2、能源工业由负转正

受煤矿安全事故停产整顿的影响,今年前5个月,能源工业持续负增长。随着停产煤矿复工生产,煤炭产量稳步回升,能源工业由负转正,增速稳中有升。2019年,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5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较去年同期回落4.3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长3.7%,回落8.2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增长2.2%,回落6.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3%,加快7.1个百分点。

3、非能源工业增速放缓

今年以来,非能源工业总体保持平稳,受新建投产企业少、新增项目拉动乏力,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的影响,增速较年初有所回落。2019年,全省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回落较快的行业中,农副食品加工业下降3.3%,回落13.9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9.5%,回落3.3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下降0.6%,回落8.1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下降23.6%,回落25.1个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增长7.6%,回落5.8个百分点;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6.2%,回落12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增长3.9%,回落5.6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8%,回落2.2个百分点。增速加快的行业中,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4.7%,加快2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长3.6%,加快1.4个百分点。

4、大中型企业增长放缓

2019年,全省大中型工业总产值累计增长5.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0.3个百分点,总体保持平稳。长庆油田分公司、陕西龙门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石化分公司、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等产值排名靠前的企业增速回落较快,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5、部分重点产品产量增速回落

2019年,全省部分重点工业产品产量增速出现回落。能源产品中,原煤增长1.8%,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1.6个百分点;天然原油增长0.7%,回落0.2个百分点;原油加工量下降1.2%,回落2.8个百分点;天然气增长6.5%,加快0.5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长14.2%,加快14.8个百分点。非能源产品中,卷烟下降1.9%;化肥下降4.5%;金属切削机床下降15.6%;汽车下降12%,回落13.1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下降26.3%,回落102.6个百分点;光缆下降22.5%,回落44.6个百分点。

二、工业企业效益下降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6%,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8.6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1.7%,较去年同期回落28.8个百分点。

1、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回落

2019年,在全省40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能源工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低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增速2.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2.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15.3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下降1.4%,回落24.9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增长3.2%,增速回落24.5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9.2%,增速加快5.3个百分点。

非能源工业实现营业收同比增长4.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5个百分点。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4.6%,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5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同比增长7%,回落6.7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同比增长3.4%,回落5.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3%,回落11.2个百分点。

2、利润降幅持续扩大

2019年,在全省40个大类行业中,有3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能源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0.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7.2个百分点。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同比下降14.1%,增速回落24.5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同比下降3.6%,增速回落102.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同比下降35%,增速回落91.8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20.8%,增速回落4.8个百分点。

非能源工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2.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0.2个百分点。其中,医药制造业同比增长2.1%,回落7.5个百分点;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29.2%,回落34.7个百分点;烟草制品业同比下降40.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33.9个百分点。

3、企业亏损小幅增加

2019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818户,亏损企业876户,较上年增加79户,亏损面12.8%,增加0.2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168.3亿元,同比减少10.4%。其中,亏损较多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

三、工业运行中呈现的特点

2019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全省工业经济顶住压力,逆势奋进迎难而上,省委省政府科学引导,精准施策,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经过全省人民共同努力,圆满完成既定目标。总的来看,全年工业运行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能源工业先抑后扬,仍是影响全省增速的重要原因

受神木“1•12”安全事故的影响,2019年上半年,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速较同期下降10个百分点左右。进入下半年,全省煤炭放量生产,能源工业由负转正,增加值增速由最低点下降2.2%转正至全年增长5.9%,对工业经济形成有力支撑,全年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个百分点。从各月情况看,能源工业增速多数时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对全省工业增长形成较大影响。

2、非能源工业贡献减弱,制造业拉动减少

2019年,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较去年同期回落3.4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全年1.7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的贡献情况看,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烟草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重点行业较年初均有所下降,对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产生不利影响。总的来看,非能源工业生产较为稳定,受下半年高基数的影响,增速较年初小幅回落。

受新增企业较少的影响,制造业的作用逐步减弱。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3.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8个百分点,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影响最大的是装备制造业和消费品制造业,拉动率分别回落0.4和0.8个百分点。

3、高技术行业增长放缓、占比提高

今年以来,高技术行业在一季度达到高点后,增速逐月回落。2019年,高技术行业增加值增长11.1%,较去年同期回落3.1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9个百分点。高技术行业占比不断提高,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10.8%,较去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

4、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2019年,高耗能行业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25.6%,较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增加值同比增长4.8%,低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0.4个百分点。全省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加快1.5个百分点。高耗能行业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和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用电量增速分别低于全省工业用电增速5.4和13.1个百分点,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四、影响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因素

2019年,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不利局面下,全省上下克难攻坚,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从长远来看,陕西工业要向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以下几方面制约因素。

1、能源占比大,制约工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于调结构、补短板,但我省长期依赖能源工业增长的局面难以在短时间内根本改变。可谓“能源强则工业强,能源弱则工业弱”。能源工业增加值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年初最低的47.4%一路增长至全年的48.5%,较去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拉动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长2.6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降低2.3个百分点。

2、停产企业成为影响工业增长的重要因素

12月,全省规上工业停产、半停产及减产企业合计2214户,较上月增加88户,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2.5%,合计下拉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增速15.2个百分点。其中,停产企业700户,增加21户,下拉3.4个百分点;半停产企业808户,增加97户,下拉7.4个百分点;减产企业706户,减少30户,下拉4.4个百分点。停产范围广,停产时间长,影响企业数量多,这些因素综合叠加,是影响全省工业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

3、新建企业带动作用有限

受近几年投资增长低迷影响,规模以上工业新建企业数目偏少。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新进入库179户企业,较上年同期减少61户,合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20.08亿元,拉动全省增长1.2个百分点。新建企业户均产值1.79亿元,其中超过均值的新建企业仅有21户。总体来看,新增企业规模偏小,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带动有限。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