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山西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2020年行动计划内容是什么?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为推进壮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刻把握产业发展趋势,深入挖掘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培育千亿产业为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为切入点,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龙头企业为带动,深入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专项行动,增强产品市场供给能力和质量,打造制造业领域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全力支撑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发展目标

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其中医药工业突破250亿元。产业创新体系不断完善,规上企业创新覆盖率达100%;重点推进10个标志性项目建设,年底项目完工率达到60%以上;推动20户重点企业发展,其中8户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龙头企业带动效应进一步显现;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培育形成年销售5亿元的大品种10个以上;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取得积极成效,力争6个以上品种完成评价工作;药食同源、特医食品、药茶等大健康产品产业化取得积极成效,市场认可度大幅提升。晋北原料药及制剂、晋中中成药、晋南新特药三大产业基地集聚效应进一步提升,企业协同发展态势逐步形成。

三、主要任务

1. 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全面落实创新全覆盖的工作部署,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更好发挥政府的协调推动作用,开展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帮扶工作,指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通过帮扶和指导,推动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构建完善企业研发创新体系,实现规上企业创新全覆盖。积极推动产业创新合作,支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建设,搭建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建产业技术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支持龙头企业强化与国内外高端研究机构合作,推动企业与山西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共建人才培养基地,着力提升行业创新能力。支持研发服务外包机构建设,开展合同研发、合同外包生产等医药外包服务活动,补充完善企业创新体系,形成企业自主创新与合作创新相结合的创新生态。

2. 夯实产业聚焦效应。按照全省医药产业布局规划,以重点开发区和工业园区为主战场,着力推进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上党经济技术开发区等承载区建设,不断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综合配套和服务水平,提升产业园区的承载能力。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为导向,强化政策资金引导力度,推动新建和搬迁项目“进区入园”,立足产业优势,着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链,持续推进晋北化学原料药及制剂、晋中中成药、晋南新特药三大产业基地建设,推动企业间差异化发展、协作化分工,构建产业一体化发展的格局。

3.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不断提升龙头带动效应,鼓励支持龙头骨干企业结合自身发展优势和行业发展态势,实施兼并重组,整合中小型创新企业;推动优势资源合作,发挥产能优势,主动承接上市许可持有人生产委托,扩大生产规模;支持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工作,强化产品展销、广告宣传、品牌推广等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骨干企业的产业支撑力度。积极引进培育创新企业,按照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方向,以现代医药、保健食品、大健康产业等领域重点企业为目标,在生物技术药物、大健康产品、研发服务外包等领域,引进和培育一批聚焦特定领域、创新能力突出的创新企业,不断壮大产业发展市场主体。

4. 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充分发挥省级技术改造资金的示范引导作用,带动社会资金支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聚焦道地药材发展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优选支持一批发展潜力较大、地域特色鲜明的贫困地区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重点项目调度机制,畅通企业诉求反馈处理机制,解决项目建设突出问题,协调企业融资需求,务实高效推动项目落地。重点推进国药集团威奇达药业有限公司青霉素绿色产业链升级项目、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Ⅲ型人源胶原蛋白工业化技改项目等重点项目实施;主动对接国内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领域重点企业,力争培育引进一批现代医药领域具有引领性的大企业大项目。

5. 优化产品供给结构。落实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支持政策,支持企业开展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引导企业提升参评积极性,着力增强药品供应品质,提升药品的有效性、可及性。推动修订完善中药材质量标准,加快道地中药材品种的地方标准制定工作,以标准引领产业升级,强化产品供给品质控制能力。发挥党参、黄芪等道地药材资源优势,积极组织推进药食同源产品生产试点,推动药茶、特医食品、保健功能食品等大健康产品规模化发展。支持创新产品研发供给,推动脂质体抗肿瘤药物、人源胶原蛋白、新型疫苗、干细胞药物等创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不断优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的供给结构。

四、保障措施

1. 做好横向纵向联动。主动对接工信部对口司局,及时跟进拟出台的重大政策,最大限度争取政策支持。加强与市县工信部门、省综改区示范区的工作联动和沟通协作,强化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和重点项目实施调度,畅通企业和项目问题反馈处理机制,着力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密切联系省直相关厅局,强化沟通互动,同向发力,认真落实中医药强省、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等省级战略实施,协调加大对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

2. 加大政策资金扶持。用足用好省级技术改造资金,充分发挥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产业集群专项的总体要求,优选支持一批重点技术改造项目,着力提升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品的供给能力和供给质量。按照仿制药一致性评价资金奖补政策,对取得阶段性进展的品种予以支持,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强化银企对接工作,集中向金融机构优选推荐一批优秀企业、优质项目,争取融资贷款支持。

3. 开展行业政策指导。加大行业政策宣传力度,及时传达国家及省内相关政策措施,指导企业享受政策支持。认真贯彻执行医药行业统计制度,做好企业数据填报咨询服务工作,强化数据审核,提升企业上报数据的准确性、规范性、及时性。做好行业运行分析,及时掌握行业发展动态和企业运行情况,做好行业预警分析。

4. 提升行业服务能力。着力增强主动服务意识,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及时传递产业政策信息,更好借助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平台的桥梁作用,畅通政策宣贯、企业建议诉求反馈解决渠道。加大优势产品产需对接,优选一批产品质量过硬、市场前景好的产品,组织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促进优势产品的宣传推广。支持企业借助博览会、研讨会等专业平台,扩大产品宣传面,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