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21年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是怎样的?

1-5月,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持续较好发展势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行业利润与研发费用保持两位数增长。直播、短视频等新模式带动网络销售持续活跃,生产、生活类服务平台快速恢复,在线教育服务、网络游戏、移动APP等领域加速回归规范化发展。

一、总体运行情况

互联网业务收入快速增长。1-5月,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简称互联网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81亿元,同比增长达24.4%,增速同比提高9.5个百分点,较1-4月回落3.4个百分点。

营业成本高位增长,行业利润增幅有所回落。1-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实现营业利润606.6亿元,同比增长13.1%,增速较1-4月回落13.9个百分点;营业成本持续较快上升,同比增长25.6%,高出同期收入增速1.2个百分点。

研发费用保持较快增长。1-5月,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投入研发费用290.1亿元,同比增长16.3%,增速同比提高6.3个百分点。

二、分业务运行情况

信息服务收入平稳增长,不同领域的增长态势分化明显。1-5月,互联网企业共完成信息服务收入3481亿元,同比增长14.4%;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58.2%,同比回落5.1个百分点。其中,网络游戏企业业务收入仍下降,降幅较1-4月有所收窄;音视频服务领域快速增长势头不减;新闻和内容服务类企业和提供搜索服务为主的企业不断拓展业务领域,业务收入扭转去年同期下滑局面。

互联网平台服务收入高速增长,网络销售、生活服务等平台业务活跃。1-5月,互联网企业实现平台服务收入1963亿元,同比增长52.5%,在互联网业务收入中占比为32.8%,同比提高6.0个百分点。其中,在线教育服务企业业务收入增速回落;网络销售平台业务收入保持较快增长;生活服务类平台业务收入增速高于1-4月;以提供生产制造和生产物流平台服务为主的企业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大幅提高。

互联网接入服务收入增幅回落,互联网数据服务收入较快增长。1-5月,互联网企业完成互联网接入及相关服务收入165.2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较1-4月回落11.1个百分点;完成互联网数据服务(包括云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收入88.4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同比提高5.1个百分点。

三、分地区运行情况

东部地区互联网行业保持较快增长,西部地区增势突出。1-5月,东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5080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较1-4月回落4.3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328.8亿元,同比增长46.6%,增速较1-4月提高1.4个百分点,并高出同期全行业平均水平22.2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202.1亿元,同比下降1.3%,降幅较1-4月扩大0.3个百分点。东北地区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3.1%(去年同期下降3.5%)。

主要省市实现平稳较快增长,其他省市发展态势分化。1-5月,互联网业务累计收入居前5名的北京(增长31.2%)、广东(增长1.3%)、上海(增长58.4%)、浙江(增长26.7%)和福建(增长28.5%)共完成互联网业务收入4780亿元,同比增长25.7%,增速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占全国(扣除跨地区企业)比重达84.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全国互联网业务收入实现正增长的省市有22个,其中云南、辽宁、河南、西藏、上海、四川、贵州等7个省市增速超过50%,内蒙古、重庆两省市降幅在30%以上。

四、移动应用程序(APP)数量增长情况

移动应用程序(APP)数量持续小幅减少。截至5月底,我国国内市场上监测到的APP数量为300万款,比上月净减少2万款。其中,本土第三方应用商店APP数量为165万款,苹果商店(中国区)APP数量为135万款。5月,新增上架APP数量8万款,下架应用10万款。

游戏类应用数量小幅减少,但规模保持领先。截至5月底,移动应用规模排在前四位的APP数量占比达58.2%,其他社交通信、教育等10类APP占比为41.8%。其中,游戏类APP数量继续领先,达72.8万款,占全部APP比重为24.2%,比上月净减少1.1万款。日常工具类、电子商务类和生活服务类APP数量分别达45.9万、29.3万和26.7万款,分列移动应用规模第二至四位,占全部APP比重分别为15.3%、9.8%和8.9%。

游戏类应用分发总量居首位。截至5月底,我国第三方应用商店在架应用分发总量达到18575亿次。其中,游戏类下载量排第一位且下载活跃,下载量达3013亿次,较上月增加94亿次;日常工具类、社交通信类、音乐视频类分别以2574亿次、2346亿次、1988亿次排名第二至四位,下载量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增加;生活服务类、系统工具类、新闻阅读类、电子商务类分别以1638亿次、1481亿次、1387亿次、1107亿次列五至八位。在其余各类应用中,下载总量超过500亿次的应用还有金融类(917亿次)、教育类(847亿次)和拍照摄影类(617亿次)。

附注:

1. 为更精准反映移动应用市场动态,监测数据由“累计策略(即统计数据为累计计算)”改为“在架策略(即统计数据仅针对在架应用,剔除下架应用)”。

2. 我们参考市场上应用商店分类情况,将移动应用程序(APP)划分为:游戏、日常工具、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社交通讯、教育、主题壁纸、新闻阅读、运动健康、系统工具、音乐视频、金融、拍照摄影及其它,共14个类别。

3. 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指上年度互联网和相关服务收入500万元以上的企业。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