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问答

2022年5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情况是怎样的?

2022年5月份,中国工业综合指数(以下简称ICI)为48.6 %,环比回升3.6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表明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受疫情影响仍承压但有所好转。生产状况指数为49.2 %,环比回升6.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企业生产延续收缩态势。效益状况指数为47.9 %,环比回升7.7个百分点,有所回升,但仍低于荣枯线,企业效益状况不佳。经营环境指数为47.9 %,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近七月连续回落,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经营环境问题继续存在。融资难易指数为50.0 %,环比回升7.0个百分点,与荣枯线持平,表明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有所改善,政府如何进行维系、如何持续发挥作用依然是至关重要的。预期发展指数为52.0 %,环比回升2.5个百分点,有所回落,涨至荣枯线之上,企业预期有所好转。ICI制造业指数为47.7%,环比回升3.8个百分点,制造业运行情况有所改善。

5月份ICI综合指数及四个二级指标除预期发展指数外均位于荣枯线之下,表明受国内疫情复杂严峻及国外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工业生产继续承压。但除经营环境指数外其余指数均有所回升,较上月相比有所改善且预期向好,表明近期出台的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成效开始显现。

一、工业企业生产状况指数环比回升

5月份,生产状况指数为49.2%,环比回升6.8个百分点,总体看,工业生产继续位于收缩区间,但生产活动景气度提高。具体来看:产量指数为48.5%,环比回升7.2个百分点,较大回升,但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生产活动减少态势不变;销量指数为49.7%,环比回升6.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国内需求持续减少,但减少速度放缓,需求接近上月水平。出厂价格指数为66.9%,环比回升1.4个百分点,近期出厂价格均维持高位,工业品价格增速加快,与此相应,企业出厂价格指数上升。主营业务收入指数为50.0%,环比回升5.0个百分点,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与上月基本持平;设备利用率指数为48.7%,环比回升7.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企业产能释放不畅,出货仍减少,但有所改善。

二、工业企业效益状况指数环比回升

5月份,效益状况指数为47.9,环比回升7.7个百分点,有所改善,但仍处于收缩区间。具体来看,利润指数为55.4%,环比回升7.9个百分点,企业盈利由减转增;成本指数为42.2%,环比回升10.9个百分点,较大回升表明企业在成本方面的问题得到大幅改善,制造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涨幅有所收窄,但仍处于相对较高水平;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7.9%,环比回落2.2个百分点,跌至荣枯线之下,产成品出库不畅,库存有所增加。净资产回报率指数为42.2%,环比回落5.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企业净资产回报率不佳。

三、工业企业经营环境指数环比回落

5月份,经营环境指数为47.9%,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连续回落,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经营环境问题无明显改善,应收账款问题尤为突出。具体来看,税费负担指数为45.8%,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持续位于荣枯线以下,税费政策还需深化;融资难易指数为50.0%,环比回升7.0个百分点,与荣枯线持平,说明当前政府相关政策有效,仍需持续深化、加强巩固;应收账款指数为34.9%,环比回落9.9个百分点,较大回落,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可能与企业出货量大但实际并未收到货款有关。市场秩序指数61.1%,环比回升1.4个百分点,持续高于荣枯线且处于高位,市场秩序持续改善。

四、工业企业预期发展指数环比回升

5月份,预期发展指数为52.0 %,环比回升2.5个百分点,有所回升且涨至荣枯线之上,企业信心提升。未来经营状况预判指数为65.1%,环比回升3.1个百分点,高于荣枯线且仍处高位,说明企业对未来经营状况持续保持乐观;未来订货量指数50.9%,环比回升7.1个百分点,涨至荣枯线之上,未来订货量转为增加;未来研发投入53.3%,环比回升3.5个百分点,涨至荣枯线之上,研发投入转为增加。预期投资额为42.9%,环比回落0.3个百分点,预期投资额指数持续低于荣枯线,企业预期投资额持续减少。预期计划用工指数45.8%,环比回落1.7个百分点,低于荣枯线,工业企业用工人数持续减少。

五、ICI制造业指数环比回升

5月份ICI制造业指数为47.7%,环比回升3.8个百分点,继续位于荣枯线之下。

我们认为,在国内本土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上海等重点区域陆续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工业生产和供应链正在加快修复。而随着国常会要求“打通堵点、完善配套,充分发挥政策效应”以“确保二季度经济合理增长”,我们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措施将加快落地生效,伴随着疫情负面影响的逐渐减弱乃至消退,工业经济的扩张动力有望持续修复。

长期看,随着我国发展阶段变化,市场对中高端产品需求增加,加之创新驱动战略有效实施,产业升级步伐加快。装备制造业发展较好,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对工业支撑的作用比较明显;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居民对生活消费的市场需求扩大,带动相关制造业增长;我国产业体系齐全,配套能力强,能够较快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变化,国外对我国工业品出口需求扩大,将拉动工业生产增长;同时,能源、原材料市场保供持续加力,相关行业生产将较快增长。

(注:“成本”、“产成品库存”、“税费负担”三个指数数值上升是指实际成本、库存量、税费在减少,其数值下降则为增加)

关于我们

       我们致力于打造互联网最专业的国情知识互动社区。与你一起分享中国的基本情况。
       我们用知识为中国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