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中国国情> 你不知道的国情> 你不知道的国情(专题)>

2023年上海市老龄工作要点有哪些?

2023-05-16 14:34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2023年本市老龄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推动《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政策规划落实见效,统筹谋划、真抓实干,努力实现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服务老年群体高品质生活。

一、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切实抓好督促落实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上海市委 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分工方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任务,持续完善老年人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等体系,不断加强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积极推动实施《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老年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上海市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2022—2025年)》等政策规划,抓好主要任务和重点项目的落实见效,并根据有关要求开展中期评估,确保按质按量按时完成各项目标指标。召开市老龄委全体(扩大)会议,充分发挥各级老龄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功能,强化各委员单位主体责任,整合资源,全力推进,加强督导,科学评估,督促推进老龄工作各项指标、任务和项目圆满完成。

二、着力增量、增能、增效,不断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继续落实养老服务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年内新增5000张养老床位,改建200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新增40家社区长者食堂,建设30家智慧养老院,完成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5000户。

贯彻落实本市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出台本市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实施30家存量保基本养老机构升级改造,扩大全市统筹的保基本养老机构(床位)数量,进一步完善轮候机制。推动市区养老服务设施专项布局规划落地,新增100个家门口养老服务站,发展专业照护型日间服务机构。夯实农村地区四级服务网络,建成100个示范睦邻点和20个乡村长者照护之家。同时,持续实施“一键通”紧急救援服务、“老伙伴计划”、“老吾老计划”、养老顾问制度等,支持家庭更好承担养老功能。

提升长期照护服务保障水平。持续发展护理型床位,做实服务机构签约合作、内设医疗机构管理、“养老院+互联网医院”等医养结合措施,新增30个街镇试点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加强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培训1万名养老护理员,全市养老护理员技能等级证书持证率达到76%。举办2023年上海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提高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规范养老服务行业管理,做好养老服务机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养老服务标准化示范活动。

不断促进养老产业发展,推动持续优化政策环境,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养老产业,促进养老新业态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在高端康复辅具、人工智能应用、面向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的健康物联网及智慧养老产品研发及产业化等领域方面,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支持更多养老产业企业申报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推动企业增加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养老产业加快发展。推动企业围绕智慧养老应用场景参与试点示范,加强养老产品及服务企业和街镇社区合作交流,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加大养老服务行业扶持纾困力度,举办上海国际养老辅具及康复医疗博览会和老年福祉产品创意创新创业大赛。推动长三角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更新异地养老机构名单,推进长护险异地延伸结算。

三、深化医养结合发展,加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

以实施《上海市健康老龄化行动方案(2022—2025年)》为抓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促进健康老龄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医养结合发展等重点任务。开展健康老龄化行动进展评估,督促任务落实。深入开展老年心理关爱、老年口腔健康促进、老年营养改善三项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老年人健康素养调查、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基本公共服务项目、更年期和老年期妇女骨骼健康管理项目等。持续做好老年人慢性病健康服务管理,逐步开展和推广老年人肌少症社区筛查。加强重点传染病防控力度,进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扎实推进60岁以上老年人肺炎疫苗接种项目。继续落实好老年人视觉健康服务,做好老年妇女“两病筛查”工作。加强老年人中医药健康管理,继续建设一批家门口的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持续推进本市各级医疗机构老年人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诊疗同质化服务,为本市老年居民提供一站式、多维度、便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

深化医养结合,创建一批全国医养结合示范区和示范机构。深入推进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强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养结合平台功能,做优与养老服务机构签约服务。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对居民健康自我管理的指导作用,针对慢性病、多发病,在社区探索建立专病自我管理小组,将中医药文化和适宜技术融入居民自我健康管理小组活动中,不断提升老年人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加强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开展针对老年人群形式丰富的健康科普和健康传播活动,以全面提升老年人群的健康素养水平。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护理中心试点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完善相关制度和标准。

四、加大投入、管理力度,不断提高老年人社会保障水平

研究制定2023年本市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城乡居保养老人员养老金调整方案,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不断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运行管理,继续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紧密结合国家试点有关指导意见,发挥先行先试效应,持续推动符合国家要求、适应上海实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定型、体系完善。落实市政府修订后的《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需求评估管理,加强评估机构签约管理和行业管理,加强质控管理,推动绿色通道评估机制的实施应用。持续发挥第三方评价标准管理作用,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聚焦失能老人,加强“一网通办”便民创新实践,提升长护险经办服务水平。

五、多措并举,不断满足老年人教育、体育、文化服务需求

稳步推进老年大学倍增计划,深度推进老年教育“三类学习点”建设,探索形成老年友好学校标准体系,全面推进老年友好学校建设。继续实施老年教育兼职教师注册制,逐步将老年教育教材研发融入教育全局。修订完善老年学习星级团队建设标准,出台《上海老年智慧学习助学团队建设标准》,持续开展老年远程教育,构建“电视网+互联网”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学习资源配置体系,助力提升老年教育的服务水平和办学质量。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优化老年人素质教育。持续开展老年数字教育进社区活动,推进老年教育智慧学习场景建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增加老年人健身场地设施。继续推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建设,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开展老年人健身技能展示、交流等赛事活动,鼓励老年人参与体育活动。支持老年体育社团发展。组织社区体育服务配送不少于8000场,举办面向老年人的科学健身讲座、健身技能培训等活动。培养运动健康师、社会体育指导员等服务老年人的健身指导人员。

持续开展各类适合老年人参与的文化活动,继续举办2023年老年文化艺术节,搭建文化平台,展示老年人风采,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尊老敬老助老氛围,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职能,为老年人的美好生活增色添彩。

六、打造老年宜居环境,加快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

继续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和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建设,推动养老服务机构健康食堂创建工作,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质量。积极推进《上海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贯彻落实,对市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的无障碍设施建设进行前期介入,对与老年人和残疾人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中的无障碍设施的设计和施工进行督查。加大宣传力度,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舆论导向,传播无障碍理念,普及无障碍文化,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精细化落地。加强公园的提质升级,完善基础设施,增加活动场地以及适儿适老服务设施,满足市民需求。积极推进公厕适老化适幼化改造,增加助力扶手、紧急呼叫铃等设施配置,提升公厕内照明、通风、防滑等设计,切实满足老年人如厕需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努力为农村老年人生活创造良好条件。继续扩大数字伙伴计划服务范围,依托市政府实事项目,开展全市微站点建设,扩大为老信息化培训和智能产品体验。

七、尊老、爱老、助老,积极弘扬孝老敬老社会风尚

组织开展“敬老月”活动,持续推动“五老宣讲团”等入驻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基层理论宣讲,聚焦老年人老有所养等急难愁盼问题,增强敬老助老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精准性、实效性。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为老助老服务功能,引导老年人积极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有效赋能新时代老龄工作的品牌项目、优秀团队和实践范例,进一步加深市级优质资源和志愿服务团队下沉力度,提升精准服务老年人效能。继续做好关心关爱老干部和退休职工工作,加大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力度,建立全方位帮扶保障制度。持续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执法普法工作,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蔡彬】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