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军

发布时间:2018-02-27 10:1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荐单位:重庆市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

推荐文章:熊军:重庆“阿甘”,单腿“蹦”完33场马拉松

“跑步让我再活一次”

清晨,天微亮,绵绵秋雨,细密地织着。丝丝寒气混着绵密雨线,往匆忙的行人头上、肩上笼上一层“薄纱”。医院门口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划破静谧的场景,“花生粥、菜稀饭、豌豆粉、土豆饭,要不要来一碗?”

“老板,来碗豌豆粉,加个鸡蛋。”

“要得。”应声的老板,手上麻利地拿碗、舀粉,把鸡蛋装进塑料袋里,一起递给食客。看得见的是老板的上半身,动作利索。看不见的是早餐车挡住的下半身,单腿支撑。

卖早餐的老板叫熊军,在重庆万州区第五人民医院门口,每天早上都能看见他单腿站立的身影,一站就是3个小时。他算是万州区的“红人”。“红”,不仅是他单腿卖早餐,更因他是一名单腿马拉松运动员。

30年的时间,熊军从一个无法爬行的先天脑瘫患者,变成了用左腿单腿“蹦”完33场马拉松的公益达人。早上,他是小吃摊的老板;收摊后,他是青年志愿者;傍晚时分,在跑步的人群里,总有他极速“蹦”行的身影。

“小宇你今天主要是完成15公里的目标,时间暂时不用管,主要是里程上达标。”

“张哥,你前几天运动量太大,今天不适合过量的运动,你就跟到团队热身,如果感觉疲惫就改成快走。”

每个周四的傍晚,万州区滨江路上,“万州嘿起跑”跑团的成员都会在这里集中训练。熊军是跑团的召集者和志愿者,同时兼职半个教练。

“我没有学过专业的运动理论,所有跑步知识都是其他跑友口传和我自己实践总结出来的。”熊军说,“因为爱跑步,也为了跑得更久更远,所以要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来保护自己,同时也可以帮助其他跑友。”

每天早上,他 3点起床,在租来的门面里淘米、熬粥、煮鸡蛋,准备好售卖的早餐,6点准时出现在五院门口,有时更早。9点结束早餐生意后,采购好第二天要用的食材,就开始他的志愿者工作。

去学校分享跑步经验、去福利院看望老人、给残疾人做心理辅导……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志愿者工作多而琐碎,但熊军每天都坚持到岗,他说这种坚持跟跑步是分不开的。

“跑步让我坚持公益,跑步让我再活一次。”熊军说。

“我可以学爬代替走路”

“蹦”跑的青年,曾经爬都是奢望。

1988年前后,在重庆万州区黄柏乡的村民们总能看见一个村妇背上背着一个婴儿,深一脚浅一脚地在山中采药。这个村妇是熊军的母亲,背上的婴儿就是熊军。

熊军出生后两三个月,父母发现他有点不正常,于是到村医生那里检查,医生说熊军没有救了。后来去了大医院检查,诊断结果:天生脑瘫,就算是能成活也是个植物人。


“亲戚朋友都劝他们放弃,医生也建议父母不要治了,但是父母没有放弃我。”熊军说,住不起医院,父母就决定把他带回家自己养。在一位老中医的帮助下,母亲学会了采药、抓药和扎银针,并坚持在家给熊军治疗。


白天,父母下地里劳作,熊军一个人在家里,附近的小孩就来欺负他。还有一次野狗趁家里没人,差点把熊军叼走。从那以后,母亲走到任何地方都背着熊军。


熊军4岁那年,家里多了一个妹妹,尽管如此,父母对他的关爱并没有减少。家境再艰苦,也花钱为熊军治疗,父母的坚持让他6岁时终于开始牙牙学语。


“虽然脚不能走,嘴不能说,但我心里很清楚自己给家里带来多大的负担。7岁的时候我咬过舌头,割过手腕,想死了一了百了,我妈看见后,对我一顿痛打,然后抱着我伤心的哭。”熊军说,“我决定不再让母亲伤心,我可以学爬代替走路。”


在田坎上爬,在院子里爬,在公路边爬。

1  2  3  4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