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国安

发布时间:2018-02-27 10:10: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推荐单位:发展门户网

推荐文章:“马云乡村教师奖”获得者余国安:“只要还有一个学生 我就会当一天教师”

中国网讯 万家山村小位于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龙溪镇,距离县城约100公里。该校六年级的班主任余国安今年43岁,他每天坐着轮椅在教室外狭窄的过道上,迎送一个个学生。

因为一场车祸,余国安丧失行走能力,每天的活动范围不得不局限于在教室、宿舍以及其间不到20米的狭窄过道里。囿于方寸之间的余国安却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工作,让更多村里娃不受“禁锢”,走出大山。

梦断

1999年,余国安通过自考获得大专文凭,成为一名民办代课教师。


一场车祸却让他梦想中断。2003年,在彭水县城领取了教师资格证的返途中,因隧道里掉落的岩石砸向客车,导致他脊椎受伤。医院给出的结论是:腰椎骨碎片刺伤骨髓神经。这意味着,他将终身与轮椅相伴。


不到30岁,就失去了行走能力,对未来,余国安感到茫然。


在最无助的时候,学生带给了他安慰与希望。“住院那段时间,学生纷纷来医院看我。那时候,他们往返一趟,要走4个半小时的山路,再坐好几个小时的车。”


看着学生们的身影,听着他们说“余老师早日康复,重返校园”的祝福,余国安的教师梦又重新燃起。


梦续


虽然对重返讲台没有十足的把握,但余国安有了新动力。在康复期间,他一边自学汉语言文学大专课程,阅读教育学、心理学等与教育有关的书籍;同时苦练手臂、腹肌力量,使自己可以更自如地操控轮椅。


2008年,通过重庆市代转公考试的余国安终于重返讲台。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