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用实际行动书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的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4-03 15:59: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奇彩梦园  摄 / 周发乔

从毓青山东到巴岳山西,从淮远河边到涪江两岸,青山葱郁,碧水迢迢。这是 80 余万铜梁人民共同生活的美好家园。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地处长江上游地区的铜梁区,在这场伟大实践中,以助力重庆早日建成山清水秀美丽之地为己任,以更高标准保护绿水青山,用行动书写关于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的大文章,让绿水青山激发出更强的生态竞争力,藉此走出了一条适应新时代的新路径。

 

双山樱桃花  摄 / 周龙华

铜梁区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环境保护、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正将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化为铜梁大地生动的现实。

绽放生态之花  喜结丰硕成果

今年 1 月,铜梁区在新华网、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四届中国绿色发展与生态建设峰会上获评为 “2017 年中国绿色发展优秀城市 ” 。这是铜梁继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区、 2017 百佳深呼吸小城之后荣获的又一殊荣,也是对铜梁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实践行动的一次极大鼓舞和推动。

铜梁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空气清新的生态和谐城市,正让群众享有更多 “ 绿色福利 ” 。

铜梁龙赴美国纽约时报广场演出

傍晚时分的人民公园,市民三五成群,或闲庭信步欣赏美景,或汗流浃背跑步健身。这里郁郁葱葱、空气清新,让人感受到无尽的惬意和舒适。

“ 早上到公园晨练,下午到公园消遣,晚上到公园散步。 ” 和过去待在家里看电视、玩手机不同,如今走出家门逛公园正在成为铜梁市民的新变化,并且这种变化不仅在城区,铜梁更广阔田间地头、远村近郊也比比皆是。

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决定什么样的发展路径,怎样的生态观也决定了怎样的发展成果。

游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梨花盛开的美景

铜梁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 “ 强化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理念,扎实推进 ‘ 生态保护行动 ’ ,打好 ‘ 污染防治攻坚战 ’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 坚持这一理念,铜梁区委、区政府把生态环境当成 “ 奢侈品 ” 与 “ 易碎品 ” ,把绿色作为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出台一项项制度,采取一个个措施,将生态型持续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目前,该区正深入实施 “ 碧水、蓝天、绿地、田园、宁静 ” 五大环保行动,深入推进美丽铜梁生态文明建设。

鲜花盛开醉美铜梁

看治水,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巡查和治理力度,推动治水常态化、长效化;加强河库水资源涵养和水生态环境治理,开展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同心共筑人水和谐的美丽铜梁。

看治地,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划定工作,强化节约集约用地,保护好土地资源;实施环境修复工程和国土绿化行动,森林覆盖率、城区绿地率分别达到 49% 和 47% ,守护一方沃土。

……

正是这些实实在在的抓手,为美丽铜梁绽放绿色发展之花提供充足的养分。

蓝天下的安居古城

建设美丽乡村  绘就和谐画卷

在铜梁区太平镇坪漆村,村民的房前屋后,一株株三角梅花开正艳,黄桷兰芳香四溢,阳台上一盆盆绿色植物生机盎然,一幅幅乡村美景映入眼帘。

这是铜梁正在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的一个缩影。在土桥镇庆林村这个区内首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的地方,美丽乡村建设还在继续。

据土桥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庆林村将围绕 “ 一线四点 ” 展开建设,重点对村庄垃圾、杂草等进行 “ 五清 ” ,对农民厕所、庭院等进行 “ 五改 ” ,对村庄绿化、美化等进行 “ 五化 ” 改造,实现 “ 村容整洁,美丽宜居 ” 。

石鱼 “ 花果山 ” 李花盛开

“ 认真落实 ‘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 的要求,铜梁正务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行动。 ” 铜梁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此,铜梁正做强乡村,着力壮大农业产业集群,以 “ 三变 ” 改革为切入点,改革农业项目资金投入机制,推动农业 “ 接二连三 ” 、集群发展。着力补齐农村短板,计划整合 12 亿元推进补短板惠民生 “ 三年计划 ” ,抓紧补齐农村路、水、电、讯、气、房和环保等短板。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