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珊:七年社工历程 让遇见变得美好

发布时间:2018-05-03 14:10:2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服务在无形中影响着每一个参与服务的家庭,随着残障家庭意识的提升、能力的增长,正确面对生活、拥有积极心态,倡导社会对残障儿童及家庭的关注与公益支持。初识珊珊妈妈,她是被其他家长邀请来参加活动的,坐在一个角落里,也不说话。当时珊珊妈妈有乳腺癌,忍受着病痛折磨。社工通过家访服务走进珊珊妈妈,一次次的关心与支持,提供情绪疏导、资源链接等个案服务,邀请参加家长课堂,慢慢的她体验到社工服务为女儿带来的成长和改变,后来成为我们项目服务的忠实“粉丝”和家长骨干。这一切都是邻居项目带来的服务和改变。正如一位家长接受服务后说,“通过参加邻居项目,对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和改变,自己也要开始转变,改变自己,与孩子共同进步。让他们亲自动手动脑,还令他们有成就感的充满正能量的活动。为这些孩子是真正的动了脑用了心,我作为孩子的家长,发自内心的要对你们说一声谢谢!”在这一年的项目服务过程中,孩子们自尊感提升,更加自信,敢于表达,家长之间互动交往越来越多,认识了更多同路人,相互支持是继续前行的动力。这一切都是项目给予的。项目结项仪式上,孩子们精心准备了节目,我与孩子们也紧紧拥抱落泪,不愿意项目结束。茜茜妈妈作为家长代表,上台发表感言,表达了项目带给他们生活的希望和感激之情,也让我们备受感动和鼓舞。

坚守社工梦,最美社工情

黑龙江省长江新里程“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残障儿童及家庭社区支持计划》给我的成长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同时项目促使我以更强烈的使命感、更专业的态度、更大的热忱投入到为残障儿童及家庭的服务中去,通过一贯的努力和踏实的服务,让更多的笑靥绽放在残障儿童的脸上!依托项目服务,个案、小组服务和社区活动的开展,使我的专业服务能力有所增强。在服务中依据残障儿童的具体情况采取多种方式开展。依据预期目标,设计、实施一系列服务活动,与残障儿童及家庭一起建立互助性支持小组,从而改变他们的现状,专业倡导能力不断提高。通过残障儿童之间的互动,使残障儿童获得自尊感的提升,帮助残障儿童创造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进而获得自我价值感,加强了父母的角色作用和家庭在中心、社区参与残障儿童服务的有效机会得到更好的效果,服务在无形中影响着每一个参与服务的家庭,随着残障家庭意识的提升、能力的增长,正确面对生活、拥有积极心态,倡导社会对残障儿童及家庭的关注与公益支持……项目开展过程中种种经历为我积累了策划、实施、改进、评估、推广以及资源整合等工作的实操经验,通过服务积累了我很多项目运营管理经验,服务技巧及资源挖掘等方面的专业经验。

一年的项目让我看到我参与的项目超出预期的成效,让我有一种专业使命与冲动,残障人士社会融入的服务还需要深化,影响社会融入的残障人士及家属自身的无助与无能感,还需要深度跟进;我们的服务模式还需要更多提炼;我们的模式可以向更广范围推广,惠及更多的残障人士及家庭。

<  1  2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