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为残儿连接家校心桥 让爱延伸送教路上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3日讯 2017年时针悄然滑过,回顾这一年的送教历程,一路走来,有欣喜、有失望,有迷茫、也有收获。自从长江新里程“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申请成功后,学校安排几个送教对象交给我们这组负责,到现在挨家挨户送教过程中,接触到残疾孩子有周焕、张婷、陈佳络、胡巍、方颖靓、方懿轩、孙新鑫、许杰瑞,他们已经融入我们的世界,我一直在想,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教育方法给这些孩子送教,使他们学到更多的知识。

经过坚持和耐心地送教,如今张婷、陈佳络在我校就读,周焕每周来校上一天课,跟随李磊老师学习电脑。三个孩子能够走出家门,走进校门,是多么大的进步啊!看着他们在学校愉快地学习、生活,我和李磊老师感到特别的欣慰!另外五个孩子中有一个是自闭症、三个是盲、哑、智障多重残疾、还有一个是唐氏综合症和严重的心脏病,面对这样五个因患有罕见严重残疾无法入学呆在家里的残疾孩子,我和李磊老师深感肩头上压力大责任更重了。

一、用真诚架设信任的桥梁

方颖靓、方懿轩是姐弟俩,姐姐十岁,弟弟六岁,由于先天基因缺陷的问题,两个孩子一出生都患有罕见脑瘫、盲、哑、智障的多重残疾!一个坐在轮椅上,另一个常年卧床,面对这样残酷的现实,父母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记得暑期走访的时候,我们费尽周折找到了孩子的妈妈,她正在忙着卖东西(她经营着一家小卖部),对我们的到来一脸漠然。她说她的孩子没有接受教育的意义,不用登记了。我们没有放弃,等她忙完时,就耐心跟她解释,不管是正常孩子还是残疾孩子,都一样有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我们是受区残联和教育局的委托,对未入学的残疾儿童进行调查走访登记,这是党和国家、社会对残疾孩子入学受教育的关心。家长默默地领着我们来到残疾孩子的床边,看到两个孩子的困难处境,我们特别能够理解家长的心情。接下来一次、两次、多次深入的沟通和了解,为家长讲授家庭康复训练知识,家长慢慢地向我们敞开了心扉,主动跟我们交流孩子们最近生活以及康复的情况。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