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敏:为残儿连接家校心桥 让爱延伸送教路上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二、用爱心抚慰受伤的心灵

这些重度的残疾孩子,有的虽然不会说话也看不见,可是他们同样有着丰富的情感,能意识到我们陪伴在他们的身边。记得第二次到方颖靓小姐弟家时,我们先和弟弟打招呼,给他按摩。旁边的姐姐突然嚎啕大哭,我们意识到忽略了她,就推着她的轮椅,和她说话,给她按摩,她很快平静下来,破涕为笑。

智障盲童许杰瑞已是“老生”了,我们为他送教三年了。从最初的面色苍白,体质瘦弱,娇蛮任性,到现在安静懂事,体格健壮,我们见证了孩子一天天的成长进步!记得三年前,我们第一次到许家时,孩子趴在沙发上,身体不停的晃动,嘴里嗷嗷乱叫,妈妈就不停地给他拿这拿那,他都粗暴地扔在地上。妈妈说他经常发脾气,不高兴的时候就乱扔东西。经过多次的送教观察,我们发现孩子喜欢音乐、喜欢听故事、喜欢到外面去玩;我们就准备一些好听的曲子,当他情绪烦躁的时候,放上音乐,他就会静静地听;天气晴朗,就带他到户外活动,让他感受大自然的美,体验运动的快乐;给他讲故事,讲道理。同时将生活自理能力培养作为孩子训练的重点目标。通过几年的努力以及家长的积极配合,孩子的情绪越来越稳定,身体强壮多了,生活自理能力逐步增强,基本上能够自己吃饭、喝水,上厕所。

三 用耐心开启智慧的大门

每学期初,我和李老师一起讨论、协商,共同为每个孩子制定送教目标和送教内容,制定了个别化计划,在实施的过程中如果不能很好达成,就会适当调整,做到教学因材施教,因势利导。

每次送教前,我和李老师都会备好课,准备好上课需要的教具、学具,精心挑选适合不同孩子的玩具、教具、学具,大部分的用具都是我们自己制作或从家里找出来的。

唐氏综合症患儿孙新鑫由于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对她都很娇惯。有时送教,她会任性地赖在妈妈身上不理我们。在了解孩子喜欢看书、画画、玩游戏这些特点后,李老师从家里带来一摞连环画书送给她,她爱不释手,我们趁机带着她看书;看累了,又带着她玩一玩游戏,画一下画,认识一下生活中常见物品,没有刻意的教学,就是在这种玩一玩、做一做、看一看、说一说的活动中,和孩子慢慢建立感情,培养孩子动手、动脑、动口的能力。当孩子表现很棒时,我们还会奖励一根棒棒糖、一块饼干、一支铅笔或一块橡皮,小小的礼物会让孩子感到无比开心。

自闭症孩子胡巍只有13岁,是一个自闭症兼多动症的孩子。他长得高大、结实,但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吃饭、穿衣服、上厕所都需要人照顾,与人没有语言沟通,不与人交流,好动。父母白天不在家,只有奶奶在家照看着他还有他3岁的弟弟。根据他的情况,我们翻阅大量关于自闭症孩子康复训练科学治疗的书籍,了解自闭症孩子的特点,掌握学习训练的方法。我们首先训练他听懂简单的指令,如坐下、拍手,一个指令训练几百遍,他有时有反应,有时无动于衷,但我们始终坚持不懈。我们带去一些自闭症教育方面的书籍,引导家长正确使用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和训练孩子。

挨家挨户敲门为他们送教中,我们叩开的,看似一扇扇家门,连接起的却是家校之间的心桥,我们付出爱心,付出辛劳,同时也收获信任,收获喜悦,为残疾孩子和家长点燃了希望。面对形形色色的残障孩子,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不忘初心,让爱延伸在送教路上。

<  1  2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