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洁:互联网+公益+专业社工 为残疾人亮一盏心灯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3日讯 现在各行各业都在宣传和谐社会,真正的和谐是来源于人本身。残疾人是较为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有口不能言,有耳不能闻,有眼不能见,有手不能触,有腿不能迈,是社会上最需要关心、理解、帮助的人群,他们在生活、康复、就业、子女等方面存在着许多困难,对社会服务需求在内容和层次上都存在差异性。我们作为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专业社会工作者,深知残疾人事业是一项崇高而又光荣的事业,是人道主义的事业,更是人类进步和正义的事业,为残疾人事业添一把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哪怕只是我们的举手之劳,都会给残疾人的道路铺一小块砖,填一点坑,清除一块小石头,遮一点雨,挡一点风。


我们在将近半年的“长江邻居项目”执行过程中,在为34家助残社会组织,200余名助残工作者,百余名残疾人的直接服务经历中,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总结出了为残疾人服务需要具备的素质和技能,也收获了作为一名残疾人社会工作者的快乐与满足,更给我们留下了一段最珍贵的经历。


去年中秋节期间,我们通过采取“互联网+公益+专业社工”三者相结合的模式,发挥自媒体和互联网在公益行业生态圈功能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利用一切社会力量,链接慈善机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爱心人士资源,积极开展“中秋共欢乐,佳节献大礼”大型助残主题活动。

我们组织万松园街阳光家园的20名残疾人开展“点亮心灯”残疾人能力提升小组活动,以小组工作模式,精心设计了认识我、找朋友、运气球3个互动游戏。起初大部分残疾人朋友不愿意参加,因为他们自卑、缺乏安全感、处于孤独的心理状态。社工运用优势视角的社会工作介入理论和技巧,“同理心”,以及心理学的访谈咨询评估诊断等方法,耐心与他们沟通,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不断地给予鼓励和支持,鼓励他们自我肯定、自我认同,使他们从中获得经验和能力去面对困难,从而增强自信心和积极性;很快他们就接纳了社工,恢复到正常的心理状态,高高兴兴的主动参加小组活动。20位残疾人朋友在社工的引导下,进行游戏“认识我”;残疾人从开始的拘谨、慌张、低着头,到站到主席台,大胆表达、大声说出:“我是××,我来自……。”他们勇敢跨出了第一步;随后,社工组织他们“找朋友”,开展“与你心有灵犀”结对子游戏,让他们每一个人默写1-10的数字,相同两个数字的组成一队;当时,我们惊奇的发现,在没有社工的引导下,他们竟然在默写数字之前,主动拉帮结伙,彼此熟悉着好似认识了很久,开开心心地自行组建了10支队伍;这一举动,更增强了他们彼此之间的认识和联系。接着是“运汽球”,运送过程中,他们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任务;一旁等待的残疾人朋友还不断帮着呐喊助威“加油!加油!……”,现场掌声不绝于耳。当时场面很热闹,让人有一种错觉,这不是一群残障人士,因为他们露出的真实的脸笑,散发出来的最简单、最单纯的满足感,让我们感到自愧不如。人生没有一帆风顺的坦途,不如意事常八九,可是春天依旧存在;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气馁,不言败,始终坚持,充满希望,这就是残疾人的春天。最后,我们创造新资源,设立一些新的互助或支持团体,以加强对残疾人的照顾和支援;帮助万松街阳光家园的20名残疾人朋友组建了一个微信群,为他们提供了彼此之间深入了解的机会,鼓励他们更积极与他人相处,改变固有的观念,努力克服自卑心理,充分认识自身价值,收获友谊,重建信心,达到良好的社会适应状态。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