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洁:互联网+公益+专业社工 为残疾人亮一盏心灯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为了使更多的资源和服务落实到残疾人身上,逸飞邻居邻居项目社工早早开始策划,链接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谈笑爱心基金慈善超市、我市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人士资源,筹集到价值一万元的月饼。当天下午5点,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主持人谈笑,载着337份爱心月饼到达万松阳光家园;谈笑一边与现场20位残疾人朋友亲切友好交流,一边亲自为他们送上特别准备的中秋月饼大礼盒;又把337份爱心月饼全部发放到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的手中,嘱咐他们一一送到广大残疾人朋友家里。

在服务助残组织过程中,我们善用细心和贴心,从琐碎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武钢残疾人联合会五大协会链接到100余份月饼资源。由于武钢残疾职工较多,该组织负责人邓大姐苦恼的说“人太多,给这个,不给那个,残疾人有想法。”因为这句话,我们多次与谈笑爱心基金慈善超市、爱心企业沟通,寻求更多资源,终于为武钢残疾人朋友争取到了;当这100余份“爱心月饼”相继送到残疾人手上时,武钢的残疾人朋友们欣喜不已。残疾人渴望被接受、被尊重、被平等对待,他们十分看重那份尊重和关爱;有时候,一句简单的问候,一个善意的眼神,一份亲切的叮嘱都能让他们心中感到温暖万分;他们的世界应该是充满爱的,他们应该是被爱包围的人,他们应该和我们一样享受应有的社会地位,他们理应得到社会中其他成员的更多的关爱,来化解他们心中可能存在的种种顾虑。

残疾人需求涉及方方面面,各不相同,只有抓好典型,以点带面,才能达到示范带动的作用,最终达到整体工作的推进。比如此次活动因社会效应好,湖北日报网、荆楚网等网站,湖北经视《经视欢乐送》栏目都进行宣传报道,著名主持人谈笑面对广大市民诚恳地说“期待大家献出一份爱心,让残疾人朋友生活得更好!”从而在社会上营造了良好的助残扶残风尚。

我们还以残疾人的需要,发堀及调动不同的可运用的一切资源和支援网络去帮助残疾人,如为残疾人编织一个合适的支援系统——培训助残社会组织。使助残服务人员掌握专业方法和技巧,用专业视角分析残疾人问题,帮助他们解决面临的困难,努力改善他们的现状,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我们组织了助残社会组织集中培训,以《助残社会组织项目管理与技能培训》为课题,以残疾人实际需求为目标,传递项目理念及意义、项目目标及内容,帮助助残社会组织掌握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专业方法和技巧,提升项目活动人员专业技能及行动力,促进助残服务的开展。此次培训社工一对一与助残社会组织负责人沟通交流,使助残服务人员能从残疾人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角度出发,探讨社会工作者应具备的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如何提升残疾人的权能与尊严,如何让残疾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帮助,更为加强助残社会组织规范化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

爱是人类最美好的语言,爱是博大无私的奉献。当我们人人都能奉献出自己的一片爱心,美好的和谐社会也就到来了。在这个故事里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是广大残疾人、助残组织、爱心人士都非常满意。参与活动的残疾人朋友和助残组织再三表达了对“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的感谢。湖北经视、谈笑爱心基金慈善超市、我市爱心企业和社会公益人士积极奉献爱心,关爱残疾人,通过活动真正帮助到了有需要的残疾人。


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我们的力量很渺小,但是“长江新里程计划‘湖北省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成为我们坚强的后盾,让我们有力量给予残疾人朋友更多的关心,帮助他们积极地面对生活,将爱传播到每个残疾人的心中。


<  1  2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