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报国故事】大漠骄子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05-26 14:4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人物档案:王文彪,男,汉族,1959年12月生于内蒙古,现任亿利资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三十年来,这位执着的治沙企业家带领着团队绿化库布其沙漠面积三分之一,投资修建了多条穿越库布其大漠腹地的生命通道“穿沙公路”,使10万农牧民走上脱贫致富路。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工作劳动模范”“全国脱贫攻坚奖”“全球治沙领导者”“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等多项荣誉。

一提到沙漠,引发人们联想的往往是天际苍茫,狂风怒吼,飞沙走石,寂静恐惧。然而,在王文彪眼里,沙漠不仅仅是可惧,更是可亲、可防、可治,能够给人类带来意想不到的利益。30年来,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就是以这种全新的理念,带领他的团队把沙漠做成了产业,做成了生意,带动当地大批农牧民在浩瀚的沙漠中脱贫致富,创造了沙漠变绿洲的奇迹。称他为大漠骄子,是当地老百姓的心声,也是凝聚他报国故事最精确的头衔。

要讲王文彪的故事,得写厚厚的一本书。要将王文彪在沙漠里创业的故事做清晰精彩的浓缩,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本文就讲两个鲜为人知,又能洞见其精神世界的故事。

故事一:报国思想源自家风传承

王文彪出生在世代穷苦的农民之家,母亲是影响他人生走向的第一人。在荒芜边际的库布其沙漠里摸爬滚打,养育儿女的艰难可想而知。但在儿时的记忆里,王文彪看到母亲每天都很乐观。这是为什么?母亲常常念叨在嘴边的话,王文彪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能过苦日子,才有大出息”“做人要讲三道:孝道、厚道、公道”“不管多难,也要咬紧牙关坚持,能挺过来就有活路”,这些话朴实无华,没有半点雕琢,更没有一丝一毫的矫情,却是王文彪一生受用的精神财富。

“三道”就是王文彪家的家风,“坚持、坚守、坚信”,就是王文彪家几代人的精神支柱。在创业路上,感恩回报“三个母亲”成了他的座右铭。“生身母亲要孝顺,祖国母亲要报效,大地母亲要呵护”。

从29岁到沙漠深处担任一个小盐场的场长起,王文彪就以身相许,把自己的一生交给了治沙事业。从库布其沙漠,到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从科尔沁沙地,到西藏高原;从中国冬奥会绿荫走廊,到走出国门,向亚洲、非洲等世界知名的大沙漠进军,王文彪从没停下治沙、绿化、生态修复的脚步。如今,库布其模式已经举世公认,他获得的荣誉有近百项,联合国相关组织授予他“环境与发展奖”“全球治沙领导者奖”“地球卫士终身成就奖”,这些生态环境顶级的国际荣耀,是他人生轨迹最生动的诠释。

今天,面对采访的记者,王文彪每次都要深情回忆自己母亲的含辛茹苦,今生今世,一步一个脚印,都有母亲的心血和汗水。所有成就的获得,每一个辉煌瞬间,都有母亲的朴素教诲,都源自家风的纯正。你看,王文彪把自己企业的价值取向定义为“厚道、共赢、领导力”,就是母亲说的“厚道做人”“责任担当”“苦撑坚守”的另一种生动表达啊!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