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的报国故事】大漠骄子的初心

发布时间:2018-05-26 14:4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故事二:成功秘诀来自初心不变

王文彪出生在库布其沙漠边缘的一个小村庄,用他自己的话来讲,是一个只有沙子没有粮的地方。从记事起,只有饥饿和贫困相伴。当年,每天早晨一睁眼,看到的只有村子周边一波又一波连绵起伏的沙丘。在幼小的心灵里,唯一的梦想就是把沙子变成白面大米,让沙丘化作绿荫。

那一年,王文彪读初中一年级,就要开学了,王文彪的学费还没有着落。夜里饿醒的王文彪听到父母长吁短叹,想不出到哪儿给孩子去筹措学费。父母的话,深深刺痛了王文彪,他瞪着眼苦思到天亮,突然记起,邻居们说过,沙漠深处的甘草能卖钱。

王文彪悄悄带了一把锹,一卷绳子,揣了两块玉米面窝头,独自向沙漠深处走去。步行40多里,终于挖到了又长又粗的甘草。就在他背起一大捆甘草要回家时,一阵狂风卷来,一时间黄沙飞舞,昏天黑地。顿时,他迷失了方向,茫茫夜幕,不知家在何方。

此时,家里也乱成了一锅粥。全村人到处在找他。母亲心急如焚,风沙中一边呼喊,一边抹眼泪。直到第二天中午,喊哑了嗓子的一家人,才终于看见王文彪一身沙土,摇摇晃晃地回来了。

这次经历,让王文彪第一次产生了将来要治理沙漠、改造沙漠的念头。几十年过去了,库布其在变,王文彪走过的生态修复之路在变,在他的带领下,亿利资源集团几次飞跃越变越强。然而,他的初心没变,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伟大倡议的行动中,他的志向坚守、报效国家的梦想没变。在沙漠生态修复的征程中,他下定了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决心。他要争第一,当先行者,当排头兵,让初心在新时代的奋进路上纵情绽放。

亿利资源集团创业整整30个年头,30年,其间的故事很多很多,王文彪的故事更是曲折、动听、感人至深。绿林好汉王文彪,生态英雄王文彪,大情大义王文彪,等等。时下,我们讲王文彪的故事,领略沙漠绿洲的旖旎风光,只有把二者有机地联系起来探究,才会感受到正能量的无限魅力。(作者:宋复泉 《沙漠世界》副主编)

<  1  2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