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游学热"不规范现象:对文化民俗重视度弱

发布时间:2018-08-11 08:06:39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葛亮亮 赵婀娜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建议制定行业标准、严格资质管理、加强立法规范等,为游学织密“安全网”

“我们孩子去年报团参加国外游学,‘游’得太多,‘学’得太少,两周的行程,走马观花,几乎是名校‘一日游’。孩子疲惫不堪,收获也有限,但价格不菲。”一位家长吐槽。

“组织游学的机构太多:公私立学校、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留学中介机构、专职游学机构、网络电商平台……各种各样,也不知道这些机构到底有没有资质,安全性如何?”一位正为孩子挑选游学项目的家长困惑不已。

的确,游学不同于普通的旅游产品。目前,行业门槛较低,缺乏规范和标准,游学组织机构、从业人员的资质都缺乏审核。

“首先,要制定相应的标准。”戴斌说,教育部等11部门曾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美中不足,这只是个政策性文件。研学旅游究竟怎样设置内容,收费标准如何,如何保障安全?都应该有相应的规范,最好能够出台国家标准。

“其次,既要发挥市场的作用,同时对于游学的组织者,应该由教育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规范管理。”戴斌建议,最好出台具备资质机构的正面清单,对于不能够按标准来执行的组织者,实现负面清单制度。

“加强监管部门的国际合作,同样非常重要。”戴斌认为,越来越多的学生到境外去游学,家长最为担心的是品质和安全问题,加强国际监管合作,能更好地为学生游学织密“安全网”。

洪明则补充说,“应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对机构资质、服务规范等内容进行明确规定,确保对研学旅行的监管有法可依。”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