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邮箱:1045564693@qq.com

首页 > 有数讲堂

我们为什么要文化自信?《学习讲堂》告诉你

发布时间: 2018-12-05 16:18:0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魏博

   

主讲嘉宾:颜晓峰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摘要: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的重要论述,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文化自信到底有多重要?文化自信的内涵与灵魂究竟是什么?中国网《学习讲堂》告诉你。

一、文化自信到底有多重要?

敲黑板: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四个自信”的提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高度重视文化自信,提出了新的时代课题,在“三个自信”基础上增加了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重要论述,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明确而开阔的文化建构。

·文化自信与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关系:文化自信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基石。只有建立在文化自信的基础上,这三者才更加稳固。

二、文化自信的内涵是什么?

敲黑板: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文化自信的内涵: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合,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实践中形成了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对自己的文化根基和传统有自信。

·革命文化: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书写的红色篇章,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相结合而形成的,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文化成果。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了时代进步的潮流和历史发展的要求,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逐步发展、繁荣,并逐步成为文化的核心内容。

三、文化自信的灵魂是什么?

敲黑板:

核心价值观是文化软实力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点。这是决定文化性质和方向的最深层次要素。

——2014年2月24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文化自信的灵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包括12个范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承载着近代以来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夙愿和梦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基本价值准则。

四、文化自信如何解决时代发展问题?

敲黑板:

要围绕我国和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着力提出能够体现中国立场、中国智慧、中国价值的理念、主张、方案。

——2016年5月17日,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学习笔记:

·加强中华文化的共同体建设,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来引领民族的发展方向;用中华传统美德筑牢社会道德基础,取精华去糟粕,弘扬适应时代发展的传统道德。

·弘扬 “天人合一”传统生态观,解决当下环境问题,建设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华民族在世界上的影响力、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