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餐饮店频现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乱象

发布时间:2019-06-20 07:14:12  |  来源:法制日报  |  作者:韩丹东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民以食为天。小餐饮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如何推动小餐饮行业规范发展,保障百姓日常饮食健康,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

自去年8月起,全国检察机关启动了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检察监督活动,成效显著。

伴随着网络订餐的迅速兴起,网络餐饮的安全卫生问题也备受关注。

网络餐饮发展迅速

违规乱象不容忽视

近年来,我国网络订餐服务经历了爆发式的发展,通过网络订外卖已经逐渐融入普通消费者的日常生活。

来自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6亿,较2017年年底增长18.2%,使用比例达49%。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3.97亿,增长率为23.2%,使用比例达48.6%。

但随着网络订餐业务量的激增,证照不齐以及无证经营等违法违规乱象不断出现。

记者通过多个外卖平台查询发现,许多网络餐饮的商家存在公示信息不全、配送不规范、证件已过期等问题。

如在某外卖平台上,记者看到,西安市一家售卖牛扒饭餐厅的商家信息中,在营业资质一栏仅可以查看到营业执照,未显示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天津市蓟州区也同样存在类似问题。如天津市蓟州区某炸鸡店、某石锅店等多个商家仅显示营业执照的照片,未显示食品经营许可证。

不仅如此,记者还发现一些商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效日期是截至2018年。此外,还存在网上的餐厅环境照与实际不符的情形。

1  2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