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全国烟民数量超过3亿、7.4亿人受二手烟危害、每年因吸烟导致疾病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降低到20%。《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提出将实施控烟行动,推动个人和家庭充分了解吸烟和二手烟暴露的严重危害。鼓励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教师发挥控烟引领作用。把各级党政机关建设成无烟机关。研究利用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完善卷烟包装烟草危害警示内容和形式。到2022年和2030年,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健康中国必定是无烟中国。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建无烟环境,共享健康生活!
二手烟危害
二手烟对健康的危害
发布时间:2019-10-22 18:19:52 丨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 丨  责任编辑:魏博 丨 

 

允许在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对经济是一种消蚀。攀升的医疗费用,因疾病而损失的生产力,更高的保险费,增加的清洁和物业维护费用,都成为一种沉重的财务负担。

 

无烟法律降低了二手烟暴露,并帮助吸烟者戒烟。因此,无烟法律能够挽救生命,降低与工作场所和公共场所吸烟有关的医疗保健和其他费用。

 

 关于二手烟的事实

 

• 二手烟是从燃烧的烟草制品中释放的烟雾以及吸烟者喷吐的烟雾,二者兼而有之。

 

• 二手烟是7000多种化学物质的复杂混合物,其中含有至少69种已知致癌物。

 

•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二手烟划分为致癌物。

 

• 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可言。

 

• 二手烟造成不吸烟儿童和成人的早逝和疾病。

 

• 全世界约有33%的不吸烟男性、35%的不吸烟女性以及40%的儿童暴露于室内二手烟。

 

二手烟导致死亡、疾病和残疾

 

二手烟是肺癌、心脏病和气管炎之类的慢性肺部疾病以及其他健康问题的已知成因。

 

• 全世界每年因暴露于二手烟而早逝的人数超过60 万。

 

• 二手烟暴露对心血管系统会立即产生不利影响,破坏血管,使血液更易凝结,增加了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危险。

 

• 二手烟暴露将冠心病的风险增加了25-30%,急性冠心病事件的风险增加了25-35%,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20-30%。

 

• 二手烟与非吸烟者的诸多慢性呼吸系统症状联系密切,如咳嗽、痰多、气喘和气短等。

 

• 二手烟暴露与结核感染和肺结核病之间联系密切。

 

工作人员暴露于大量的二手烟

 

在允许吸烟的环境中工作的成年人长时间暴露于二手烟。这些工作人员不自觉地暴露于烟雾中,若要保住工作,就别无选择。

 

• 在缺乏强有力的无烟法律的国家中,许多工作人员暴露于二手烟。暴露水平因国家而异。

 

• 加纳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吸烟场所工作的非吸烟员工头发中的尼古丁浓度(作为烟草烟雾暴露的一项指标)比在无烟场所工作的非吸烟员工高出约16 倍。

 

工作场所的二手烟暴露增加了工作人员的死亡和疾病风险

 

• 对22项研究进行综合分析后发现,相比较未暴露于二手烟的工作人员而言,在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的工作人员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24%,暴露程度高的工作人员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101%。

 

• 在香港,在工作场所暴露于二手烟的非吸烟者相比没有暴露于二手烟的工作人员而言,因感冒、流感或发烧而就医的可能性高出37%。

 

• 2008年在上海针对餐馆雇员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 暴露于二手烟的员工中,有66%的人至少出现过一种呼吸系统症状,如呼吸困难、痰多、喉咙肿痛等。二手烟不成比例地伤害女性和儿童

 

由于吸烟在男性间比女性间更为流行,所以女性和儿童便不成比例地暴露于二手烟中,深受其害。

 

• 因二手烟导致的所有死亡案例中,47%发生于不吸烟的女性,27%发生于不吸烟的儿童。

 

• 相比较未暴露于配偶二手烟的从不吸烟的女性而言, 暴露于配偶二手烟的不吸烟女性罹患肺癌的风险增加了约28%。

 

• 无论出生前还是出生后暴露于二手烟的新生儿,其早产和出生体重低的风险都有所增加,患婴儿猝死综合症(SIDS)的风险加倍。

 

• 暴露于二手烟草烟雾中的儿童患急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风险高出50-100%,耳部感染的发病率也更高,发育性残疾和行为问题的可能性也有所增加。

 

(信息来源: WWW.TOBACCOFREECENTER.ORG)

 

我同意
健康中国是无烟中国

已有0人支持

点赞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