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年人"追求品质 引领消费趋势

发布时间:2019-10-24 07:22:4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汪文正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消费偏好变了

“新老年人”追求生活品质

不委屈自己、愿意为生活品质花钱,是“新老年人”消费的一大特点。

资深驴友中有大量“新老年人”。

“我从来不觉得我是老年人。”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的余大爷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是一位退休石油工人。当“驴友”、驾驶四驱越野车、玩单反相机、做自驾游义务领队……余大爷的生活丰富多彩。刚过去的“十一”假期,余大爷就组织了驴友团游览了伊犁、博尔塔拉等地。在余大爷的书柜里,摆满了“长枪短炮”,有三脚架,有广角镜头,甚至还有专门用于摄影的无人机。余大爷的积蓄和退休金比较充裕,他说自己的绝大多数支出花在了这些“玩具”上。

“新老年人”正成为旅游的主力军。

他们身体还比较好,八九十岁的病痛尚未到来,四五十岁时的负担又已经卸去,这个年龄段被许多老年人称为“第二童年”。同时,这些老年人经济上有一定积蓄,时间上能避开法定节假日高峰期出游,也激发了其旅游热情。调查显示,中国每年老年人旅游人数已经占到全国旅游总人数的20%以上。途牛旅游网发布的《中国在线邮轮旅游消费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度中国邮轮游游客中,有近三成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青旅一位从事邮轮票务代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歌诗达、皇家加勒比等大型邮轮公司的邮轮上,最常见的游客群体就是60岁左右的老年人。

“新老年人”时髦做候鸟老人。

66岁的郭大爷退休前在黑龙江省伊春市工作。独生女远嫁后,郭大爷就和老伴在海南省三亚市买下一套距海岸线仅有数公里的商品房。这是郭大爷退休后最大的单笔支出。“老家冬天太冷,我心脑血管都不好,冬天待不住。”郭大爷这样说起到南方买房的初衷。他在东北的老朋友们,一到冬天有不少人到海南来,“买得起房就买,买不起就租。”据了解,近年来,城市老人到农村体验田园生活、农村老人进城享受城市生活、北方老人到南方越冬、南方老人到北方避暑,已成为不少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和康养水平的一种新型生活方式。从南方的三亚、大理,到北方的烟台、威海,全国各地的“候鸟老人”现象都在增多。

“新老年人”对学习培训有热情。

提起老年人的文娱活动,许多人会想到跳广场舞。调查显示,60岁出头的老年人比年龄更大一些的老年人更愿意学习那些学费高昂、学习难度大、习得周期长的技能,如运动、书法、绘画、乐器、瑜伽、外语等,并愿意为此付费。在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的页面,越来越多的“新老年人”还当上了“主播”,引来大量“点赞”和“打赏”,许多老年人视频直播平台也应运而生。

<  1  2  3  >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