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年人"追求品质 引领消费趋势

发布时间:2019-10-24 07:22:4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汪文正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让“新老年人”花钱

舒心又放心

“新老年人”为何呈现出与以往老年人有明显反差的消费特征?

专家指出,这部分老年人出生于新中国成立后,求学就业多数赶上了恢复高考和改革开放的春风,退休后又正是中国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好时代,医疗和养老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他们往往有一定的积蓄,文化程度较高,并已经养成了比较现代化的消费习惯。

2018年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老龄蓝皮书:中国城乡老年人生活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与2010年相比,2015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经济自评“很宽裕”比例提高了0.2个百分点,“比较宽裕”提高了3.5个百分点,“基本够用”提高了1.8个百分点。另一项调查则显示,2016年中国老年人存款余额超过17万亿元,人均存款近8万元。

“新老年人”有闲也相对有钱,而且普遍子女较少,基本完成了买房、子女教育的大块支出,愿消费、敢消费就成为顺理成章的事。这背后也是中国老年群体消费观趋于豁达、理性、现代化的折射。

如何对接新的消费需求,让“新老年人”花钱舒心又放心?

倡导理性、规范市场——中国老龄协会2019年4月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指出,老年消费行为容易受到求实心理、焦虑心理、融入心理、补偿心理、趋利心理等影响。老年人总体维权意识较弱,随着年龄增长,判断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都有所下降,一些不法商家常趁机向老年人兜售假冒伪劣商品。对此,一方面老年人应注重理性消费、适度消费。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有大力规范、净化市场,加强监管,打击各种假冒伪劣和市场欺诈。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加强对养老产业和涉老行业的监管,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行业中的不正之风和不法现象,让消费市场中的老年人花钱花得放心。

提升品质、创新供给——不少60多岁的老年人抱怨,市场上针对老年人的商品和服务不少,但往往更符合七八十岁老人的需求。而刚退出职场不久的 “新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普遍较好,在休闲娱乐、体育运动、外出旅游等方面的需求和中青年没有太明显的差异。专家建议,养老产业和其他涉老产业应更加细分,针对“新老年人”的特点和需求,力争精准服务:发展老年娱乐、老年旅游、老年体育、老年教育培训等新业态,创新老年康养模式,让他们花钱更开心、顺心。

<  1  2  3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