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河北省

众志成城、战必有我 沧州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27 08:5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德尧 | 责任编辑:孟超

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破了举国欢庆的祥和气氛。在党中央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各地各部门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有这样一个集体,他们平均年龄只有33岁,是河北省双创双服“青年文明号”,是河北省优秀公务员集体……他们在这场战“疫”中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为人民服务”的庄严承诺。

——“众志成城、战必有我”,以决战决胜的状态即刻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1月24日,河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沧州渤海新区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式打响,整个空气中仿佛都弥漫着紧张的气息,来不及跟家人继续欢度春节,渤海新区经发局每一位职员自愿放弃休假第一时间奔赴距离工作单位40公里以外的抗击疫情一线。刚到一线,面临着物资紧缺、办公条件不完善等诸多不利因素,大家克服困难,在上级统筹安排部署下,及时推进各项工作有序高效开展。针对辖区企业实际,即刻制发《关于督导企业开展新冠病毒防控排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抽调精干力量在物资筹备和企业疫情排查方面全力开展相关工作,并成立以局主要负责人为队长的企业排查工作队,下设6个排查工作组和1个统计报表组。局主要负责人兼企业排查队队长带领企业排查工作队通过拉网式摸排,确定98家排查企业。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员工组成物资采购组,承担与全国各地物资生产企业采购联系任务。各项工作快速准备就绪,“发令枪”声余音未尽,我们已然在路上……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以舍我其谁的忘我精神深入企业排查一线

在此次疫情防控过程中,渤海新区经发局承担着区内98家企业疫情排查任务,面对管控范围大,流动人员多的不利局面,全局拧成一股绳,坚决以“全覆盖、无死角”为原则,以完善面向企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指引,充分调动各个企业成型的管理体制,通过建立以车间、部门为大网格、以10人分组为小网格的结构责任体系,结合企业网格自排查、无接触电子排查、排查组随机抽查督导、24小时值班反馈异常处理,完成了7次地毯式全面排查,共排查21万人次,直接抽查8万人次,处理异常情况1880人。由于工作人员有限,排查任务和数据整理工作量巨大,每天工作到夜晚甚至凌晨成为大家的家常便饭,每到深夜,同事递过来一桶热腾腾的泡面总会让人充满感动,一句“你歇歇,我盯一会!”带给彼此无比的温暖!一起奋战的日子里,摞起来3米多高的疫情排查报表无声的记录着我们的劳动成果。在大家的通力协作,强力管控下,渤海新区企业实现“零疫情”,为渤海新区经济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不辞劳苦、势在必得”,以不畏艰险的勇气为保障物资冲锋向前

为保证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渤海新区经发局还承担了防疫物资筹备采购的艰巨任务。接到命令之后,局领导第一时间进行了部署,发动全局所有社会关系资源,全力搜集防疫物资的生产和销售渠道市场信息,派出十几名同志分赴保定、定州、天津、北京、河南等地联系生产厂商,地毯式扫描销售市场。疫情初期物资采购遇到极大困难。市场货源紧缺,外地入境管控等都是摆在采购人员面前的现实问题,但同事们还是义无反顾的冒着外地疫情风险冲锋在前。很多时候,跑完多个地方市场都会无功而返,一路上因疫情影响也不能吃上一顿热饭,睡上一个安稳觉,即便如此,同事们还是不厌其烦与厂家磨嘴皮,不辞辛苦跑市场,终于在很短的时间内筹集到15万个医用口罩、500多把测温枪、4000余套防护服、300余桶消毒液等防控物资。看着仓库内不断补充进来的防控物资,大家相视而微笑,眼角不禁微微泛起了泪花。

——“攻坚克难、双箭齐发”,以敢打必胜的决心夺取经济建设和疫情防控“双胜利”

为统筹抓好新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按照市防控办《关于落实企业疫情主体责任统筹支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在新区管委会的工作部署下,渤海新区经发局稳妥有序组织企业全面复工复产。会同驻企干部帮扶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沧兴、建岭等建材企业解决原材料购进事宜,帮助鑫海购买了15个体温枪和2台红外线体温检测仪器。协调解决旭阳旭阳化工、嘉好粮油等企业交通运输、稳岗补贴、缓交五险一金等事宜。协助复工复产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按照“六个到位”的标准,重点把好自己的“小门”关,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保证企业员工健康安全返岗入职,完成中铁装备、国华电厂等2万余名职工的健康电子信息审核。加强对接水、电、气等要素保障企业,全力保障企业集中精力、开足马力、全速生产,一系列工作的高效推进,渤海新区四区99家规上工业、47家规上服务业、34家限上商贸流通、33家外贸、53家外资及60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得到上级有关部门充分肯定,并专门发来表扬信给予鼓励。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战争面前,我们不能输!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奋斗,持续发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烈的政治担当和“硬核”的作风本领严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才能打赢这场战役!不知不觉,院儿里的迎春花开了,春天正以昂扬的姿态播撒希望,胜利已然不远,渤海新区经发局上下全体同仁重整行装再出发!

(河北省沧州市渤海新区经济发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