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长直播带货 农产品能"飞"多久?做好"特"字|【农业观察】第2期

发布时间:2020-03-31 13:30:5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静 姚宇琛  |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K

疫情期间,农产品产销对接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百余名县市长走进各大平台直播间为农产品“代言”的新闻屡见不鲜,网络直播间正成为“新阵地”。无论是为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打通产品销路,还是开辟优质农产品线上销售模式,县市长直播带货力的“爆发”,赢得一片称赞。

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邀请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深度解读插上互联网翅膀的农业经济如何长效发展。

站在直播的风口

据不完全统计,2月1日至3月31日期间,网络信息平台共发布了万余条有关各地“县市长直播”的新闻报道,有的直播平台更是打出了“100位县市长齐聚,为原产地农产品代言”的宣传海报。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农村网商突破1300万家,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国务院将20个发展农村电商成效突出的县市纳入了典型激励范围。

调查报告认为,县市长具有被高度关注的“流量”体质,代表政府的公信力,平台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连接一旦建立,市场催生的可能不断壮大,无形中拓宽了销路,为当地群众销售农产品提供了新的平台,帮助农民朋友的腰包鼓起来。

我们从两组数据不难看出这一点。

2019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3975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1.5倍。农村地区收投快递超过150亿件,占全国快递业务总量的20%以上。

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达4.33亿,其中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为2.05亿,占网民整体的24%。

《2020电商平台抗疫助农实践报告》指出,在线下流通受到冲击的当下,主要电商平台在抗疫助农上的具体实践,促进了短期内农产品供给及春耕生产的有效运行,推动了农货产销对接体系的转型升级。

以拼多多为例,本栏目记者获得独家数据,今年,拼多多已在浙江、广东、广西、重庆、安徽、山东、江西、甘肃、云南、江苏等地组织了多场直播助农活动,截至3月27日,拼多多已累积售出滞销农产品4300万单,总计超过3.25亿斤,帮扶超过8.2万农户。

从去年来看,拼多多平台2019年农(副)产品成交额达1364亿元,农(副)产品活跃商家数量达58.6万,直连农业生产者超过1200万人,年度农产品活跃买家数达2.4亿。

互联网助农新思路

据《中国互联网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39亿,占网民整体的74.8%,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22亿,占手机网民的73.4%。

对于越来越多的县市长直播带货卖农产品,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李志起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值得鼓励的现象——说明各地领导干部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搭建更多的平台为农业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提供机会,形成多赢的局面。“这也体现了当地县市长的工作方式更接地气,无限接近互联网发展潮流。领导官员走进人民群众,与当地农民打成一片,形成良性互动,改善官方形象——这比发一堆文件、发表许多讲话更加接地气。”这是在互联网环境下与时俱进的新的工作方式,值得肯定。

李志起认为,县市长们不光是在为农产品代言,更是在为当地区域特产和区域品牌做最好的推广。县市长选择当地主打的特色品种进行推销,而这些特色产品急需找到相应的市场。用“直播代言”的方式,拓宽当地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带动一方特色产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不能“小看”县市长带货现象。

公信力。县市长提供了天然背书,更容易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信任——更多的消费者相信当地县市长所代表的政府公信力,从而对当地农产品产生兴趣,这就把政府和市场这两只手找到了一种好的切入点,是一种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地区农业经济如何长效发展

抛开直播这种形式,从中国农业现状来看,如何推动区域农业经济长效发展?

李志起认为,第一,需要抓住产业特色。每个地方的自然禀赋不同,在发展过程中,最好的方式便是抓特色产业,要真正把“特”字做好,使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独具特色魅力,从而做出具有高附加值的农产品,避免低价位竞争。

农业现在最欠缺的是科研投入,由于科研投入不足,导致地区之间的农产品在品质、品种等方面缺乏差异化,这样容易陷入价格战的困境中。“今天的农业不再是规模化的竞争,更多的是创新的竞争,所以当地政府要研发和培育适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举个例子,陕西蒲城的西瓜、甜瓜品种不断在创新,越来越适销对路,能卖到八块多一斤。”

第三方面,要把农业经济的发展重点放在三产融合上。除了销售农产品,还可以结合旅游产业,甚至做成文创产业,做成体验式经济,用互联网+农业的方式作出更多定制化的模式——根本还是创新。所以,农业创新能力越强,该地的农业越有优势。

结语

县市长直播卖货之所以能够再次引来更多流量和关注,或许是因为这是各地政府部门在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时段,迎接和顺应移动互联网等科技发展潮流,放下形象和“地位”包袱,为农村谋发展,为农民谋福利的不忘初心之举。


撰稿:王静

制图:姚宇琛

栏目策划:魏博 王静

栏目定位:农业是天下之根本。古今中外,各国政府都高度重视农业问题。针对当下农业领域的重要政策以及热点话题,中国网《农业观察》栏目通过国际视野、专家视角为您深度解析,挖掘产业机遇,与世界共享农业发展,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贡献智慧。

往期回顾:

疫情下的春耕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农业观察】第1期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