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最新推荐

“动”数据告诉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百姓诉讼一点不难

发布时间: 2020-05-28 09:56:0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有数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近年来,全国法院按照系统化、信息化、标准化、社会化“四化”建设要求,坚持改革不懈怠,创新不停步,为民无止境,全方位加强诉讼服务中心建设,为群众服务,为审判提速,为社会解纷,为法治助力,为中国添彩。人民法院诉讼服务工作飞速发展、全面开花、亮点纷呈、活力四射,走出了一条中国司法为民创新发展之路。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成果如何?2020最高人民法院政府工作报告的附件中做了详细展示。中国有数用“动”数据带你看一看。

一、《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制度设计

为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进一步增强人民法院解决纠纷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现就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提出《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的意见》。到2020年底: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基本健全

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全面建成

普遍开通网上立案功能

全面推行跨域立案服务


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运行效果:

全国四成法院实现以10%的法官化解40%以上民商事案件目标

审理周期缩短近一半

服判息诉率明显提高

三、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集成建设成果


四、跨域立案诉讼服务

2019年跨域立案2.7万件,其中省级行政区域内跨域立案2.1万件,跨省级行政区立案6452件

内蒙古法院创新跨域诉讼服务


面对党的十九大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多元复杂的新特点,各级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将诉讼服务中心转型升级作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重要举措。虚拟实体、线上线下、对内对外现代化的诉讼服务体系初步形成,诉讼服务中心业已成为独树一帜的司法为民“中国品牌”。


-------------------------------

2019年相关内容往期回顾: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