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最新推荐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导致全球劳动收入大幅下降

发布时间: 2020-09-24 09:0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孟超

日内瓦(国际劳工组织新闻)——国际劳工组织在其关于疫情对劳动世界影响的最新评估中称,由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引起的惨重的工作时间损失使世界各地的劳动者劳动收入“大幅”下降。

据估计,与2019年同期相比,全球劳动收入在2020年前三个季度下降了10.7%,即3.5万亿美元。该数字不包括政府采取措施提供的收入支持。

降幅最大的是中低收入国家,其劳动收入下降了15.1%;美洲地区受影响最大,下降了12.1%。

《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第六版:2019冠状病毒病与劳动世界》指出,2020年前9个月全球减少的工作时间“远远高于”上一版《监测报告》(6月30日发布)的预测。

例如,经修订后估算,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工作时间损失(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达17.3%,相当于4.9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按每周工作48小时计算),而之前的预测为14%,相当于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预计2020年第三季度全球工作时间减少12.1%(相当于3.4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

自上一版《国际劳工组织监测报告》发布以来,第四季度的前景已大大恶化。在国际劳工组织设定的基准情境下,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工作时间损失将达到8.6%(与2019年第四季度相比),相当于2.45亿个全职工作岗位。这与国际劳工组织先前估计的4.9%或1.4亿个全职工作岗位相比有所增加。

报告称,工作时间损失预估值增加的一个原因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劳动者,特别是从事非正规就业的劳动者所受影响比以往危机要大得多。

报告还指出,工作时间的减少更多是由不活跃而非失业导致,这对政策(制定)具有重要影响。

虽然许多严格的工作场所封闭措施有所放松,但各地区之间存在巨大差异。94%的劳动者仍生活在工作场所受到某些限制的国家中;而32%的劳动者生活在除必要的工作场所外,其他工作场所都关闭的国家。

“财政刺激缺口” 

第六版《监测报告》还探讨了财政刺激措施在缓解疫情对劳动力市场影响方面的有效性。

在可获得2020年第二季度充足数据的国家中,存在明显的相关性,表明财政刺激措施力度越大(占GDP的百分比),工作时间的损失就越小。在此期间,全球范围内,如果多增加相当于年度GDP 1%的财政刺激,工作时间的损失将进一步减少0.8%。

然而,尽管财政刺激计划在支持经济活动和减少工时损失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它们却集中在高收入国家,因为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为采取此类措施提供资金的能力有限。

为了使发展中国家达到与高收入国家相同的财政刺激与工作时间损失比,他们将需要再投入9820亿美元(低收入国家为450亿美元,中低收入国家为9370亿美元)。低收入国家的财政刺激缺口不到高收入国家宣布的财政刺激方案总额的1%。

考虑到许多发展中国家的社会保护赤字,这一巨大的“财政刺激缺口”更加令人担忧。此外,一些国家还不得不将公共支出从其他用途中转移出来,以减轻危机对劳动力市场的影响。

国际劳工组织总干事盖·莱德表示,“正如我们需要加倍努力抗击疫情一样,我们也需要迅速采取大规模行动,克服其对经济、社会和就业的影响。这包括持续支持就业、企业和收入。”

莱德说:“在联合国大会于纽约召开之际,国际社会迫切需要通过对话、合作与团结,制定一项实现复苏的全球战略。没有任何一个团体、国家或地区能够独自战胜这场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