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贵州省

打造城市“数据大脑” 赋能城市高效发展——贵阳经开区建设城市数据中台促进数据聚通用见闻

发布时间: 2020-12-07 16:30:07 |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 作者:黄菊 | 责任编辑:孟超

近日,在经开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运营调度中心的一间调度室内,记者见到了经开区城市数据中台的其中一个子平台——“贵阳经开区数字孪生城市指挥调度平台”的实时运行情况。当工作人员点击平台“三感社区”板块后,经开区四个街道办各小区的人、车、房等信息清晰可见。

工作人员以金筑街道办春晖苑小区为例进行介绍,可以看到,该小区包括人脸门禁、高空抛物、充电桩等在内的九大领域已全部完成城市智能感知终端设备的部署,这些设备均与经开区城市数据中台连接,可实时采集数据传入数据中台。

这些数据经过分析治理后,形成数据资产,助力“三感社区”建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目前,经开区进行社区智能化改造已完成20个,未来要实现55个小区全覆盖。

实现“三感社区”建设,仅是经开区搭建城市数据中台的支撑项目之一。经开区搭建城市数据中台,目的是城市数字化转型,面对城市发展、社会治理、群众服务新需求,以新基建为抓手促进城市智能化发展作出的选择。

作为新基建重要组成板块,该区加快城市数据中台的建设,目的是要搭建一张覆盖全区各行业的数字“网”,实现三感社区、产业发展、商贸街区、生态环境、交通出行、市政管理、政务服务等七大领域数据的存、通、治、用,为各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不断解决社会痛点,构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增长引擎。

“数据中台相当于城市的‘数据大脑’,数据的存、通、治、用都离不开它。”贵州中科软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大数据事业部部长陈金富说。为加快建设这一城市“大脑”,今年5月,经开区启动城市数据中台项目建设,围绕新基建万物感知、广泛连接、存算一体、数字安全等四大领域推进,为下一步城市数据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为让项目尽快落地,经开区引入社会资本,激发新基建发展活力。贵州中科软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便是今年落地的其中一家企业,主要负责城市数据中台建设。项目启动后,该公司围绕数据平台的搭建,和其他单位共同加推进数据中台建设。

怎样实现数据采集?经开区一边建设数据中台,一边在各领域部署数据采集设备,加快打通数据孤岛,实现数据集聚。

如何让数据变资产?“数据汇聚到数据中台后,我们对数据进行分层分类,清洗加工,并基于一套成熟的方法论,将数据变成资产,让数据可见、可懂、可运营。”贵州中科软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赵贵昌说。

数据中台建设期间,经开区相关领导每周组织召开调度会,实时推进问题解决,督办人员还会进行督导。在赵贵昌看来,这种调度机制非常高效,“不仅能够及时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其他企业做的分享,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学习。”

数据变资产不是目的,数据赋能发展才是目的。通过数据中台这一城市“大脑”,不仅可以为各个领域赋能,让人民群众享受更优质的服务,还可以为决策者的决策提供支撑,从而实现资源的合理、高效配置。

“通过数据中台的数据,我们建设‘三感社区’便有了抓手,让小区物业从原来对物的管理,变成对人的服务。”贵阳索菲云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乐巍表示,通过小区智能化改造,让数据可视、可用,从而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乐巍表示,相比传统社区管理模式,通过数据采集设备这双“眼睛”,以及数据中台这一“大脑”,可以为社区提供个性化、精准化服务,“比如,以前独居老人两三天不出门,你是不知道的,现在,通过智慧门禁,可重点关注小区的独居老人,一旦发现异常,物业或网格员便可及时上门查看,提高服务精准度。”

不仅是社区治理,在工业互联网、市政管理、政务服务等方面,数据中台的数据也能通过分析,提供解决问题的“智慧”方案。通过数据中台,能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并反馈处理结果,形成问题处理闭环,提高城市治理效率。例如,工业企业的数据接入数据中台后,可以清楚看到企业的能源能耗等情况,从而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实现资源配置、政策扶持的精准化。

当前,经开区新基建走在全省前列,数据中台的建设也在快速推进,并开始产生示范效应,目前,不少企业和单位纷纷来到经开区“取经”。

据陈金富介绍,经开区目前完成部署的数据采集设备已达19000个,预计到年底,汇聚到数据中台的数据量可达10TB。平台可视图显示,自5月以来,经开区城市数据中台已汇聚城市事件22555件,办结率和准确率均达99%,“数”治效率高、质量高,“数”治经开效果已经开始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