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最新推荐

《2020排放差距报告》发布 疫情后绿色复苏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进程

发布时间: 2020-12-11 11:18:5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郑伟、黄嘉秋(实习) | 责任编辑:曹川川

中国网12月11日讯 近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发布了《2020排放差距报告》。该报告指出,疫情后的绿色复苏有望推动全球在预测的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基础上减排25%,使世界更接近《巴黎协定》设定的2℃温控目标。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英格·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因野火、风暴和干旱的持续发生,2020年极有可能成为有现代气温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之一,但《2020排放差距报告》提出疫情后的绿色复苏有望大幅降低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这将有助于减缓气候变化进程。

截至报告完成之时,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达51%的126个国家已通过、宣布或正在考虑实现“净零目标”——致力于在本世纪中叶前实现“净零排放目标”的国家越来越多,这是“重大而令人鼓舞的进展”。

同时,《2020排放差距报告》也作出提醒:2020年二氧化碳预计排放总量将下降7%,这一降幅仅仅意味着到2050年全球升温幅度降低0.01℃。目前多数国家对后疫情时代的绿色经济复苏行动还很有限,各国仍有大量的时机执行低碳政策和计划,以实现《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

此外,该报告提出一系列绿色财政恢复措施,包括:支持零排放技术和基础设施,减少化石燃料补贴,以及支持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包括大规模的景观恢复和重新造林。并建议政府应鼓励消费者减少高碳消费,例如用火车出行代替国内短途航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