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头条位

新时代中国青年什么样?透过数字让我们走近他们

发布时间: 2022-05-04 09:48:15 | 来源:中国网-中国有数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拥有更优越的发展环境、更广阔的成长空间,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在用自己的担当,积极参与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在平凡岗位的奋斗中奉献青春力量。值此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中国有数》特此梳理几组数据,分别从受教育程度、职业选择、身体素质提升、社会参与度、创新创业能力等角度,展现新时代中国青年之风貌。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  青年人享有更高受教育的机会 

2021年,中国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91.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7.8%、在学总规模达4430万人,居世界第一。中国教育事业优先发展不断深化,中国青年享有更加平等、更高质量的教育机会,越来越多的青年人通过受教育打开了成功的大门。

从2008年开始,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爱加餐项目,通过营养加餐、爱心厨房、营养知识宣教三位一体的项目模式,力求改善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摄入状况。据乐丰乡色官完小校长陈亚波介绍,爱加餐项目进入校园后,和往届同期相比,学生的体重有了明显增加;明显改善了营养状况水平和体质水平。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影

青年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达91.9%  更多的青年学生注重“野蛮其体魄”

2018年,14岁至19岁青年学生体质达标测试合格率达91.9%,优良率持续上升。在社区中,青年积极参加各种群众性体育运动,跑步、游泳、各项球类运动成为年轻人的运动时尚,体育健身场馆“人头攒动”。北京冬奥会激发了中国青年的冰雪运动热情,18岁至30岁青年成为参与冰雪运动的主力军,参与率达37.3%,为各年龄段最高。青年人的身体素质正在逐步提升,更多的青年人关注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成为体育强国建设的积极开拓力量。

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  青年人正深刻影响着互联网的发展潮流

2020年底,中国6岁至18岁未成年人网民达1.8亿,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4.9%,城乡普及率差距从2018年的5.4个百分点缩小至0.3个百分点,互联网已经成青年人获取信息,开展社交的重要方式。青年人日益成为网络空间主要的信息生产者、服务消费者、技术推动者,推动并深刻影响互联网的发展。同时,青年人也成为网上积极弘扬正能量、展示新风尚,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主体人群。

第三产业就业占比47.7%  青年人职业选择日益多元化、自主化

2020年,第三产业就业占比47.7%,比十年前增长13.1个百分点。近年来,涌现了拥有多重身份和职业、多种工作和生活方式的“斜杠青年”,充分体现了时代赋予青年的更多机遇、更多选择。中国产业的丰富和发展,使得青年人职业选择日益多元化、丰富化,第三产业成为吸纳青年就业的重要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秦岭四宝保护基地内调研。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35岁及以下党员占比24.9%  青年人社会参与积极性更加高涨

截至2021年6月,35岁及以下党员共2367.9万名,占党员总数的24.9%。截至2021年底,共青团员总数达7371.5万名。2019年县级人大、政协中青年代表、委员分别占10.9%、13.7%。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有序参与政治生活,加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意愿持续高涨,以更加自信的态度、更加主动的精神,参与社会发展进程。


      2022年4月28日,北京市丰台区大红门街道地区居民进行第二轮核酸检测。青年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疫一线  青年一代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冲锋在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年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医疗救护、交通物流、项目建设等抗疫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重大贡献。在展现民族志气的重大工程中,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面前,在应对突发公共危机时刻,中国青年挺身而出,自觉扛起责任,彰显青年一代应有的闯劲、锐气和担当。

青年人在创新行业中占比均超过50%  成为创新创业的中坚力量

青年科技人才在“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天问”、“嫦娥”等重大科技攻关任务中担重任、挑大梁,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2014年以来,在新登记注册的市场主体中,大学生创业者超过500万人。在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娱乐业、科技应用服务业等以创新创意为关键竞争力的行业中,青年占比均超过50%,一大批由青年领衔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成长型企业,具有与"瞪羚"共同的特征:个头不大、跑得快、跳得高,这些企业不仅年增长速度能轻易超越一倍、十倍、百倍、千倍以上)喷涌而出。青年人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正成为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2022年2月20日,北京国家体育场(鸟巢)外,志愿者引导中外媒体记者有序入场。当晚,北京2022年冬奥会举行闭幕式。中国网记者 胡俊摄

累计超过700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援外服务  用实际行动践行构建人类命运体的使命担当

几十万名海外中资机构青年员工在异国他乡辛勤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开展志愿服务、慈善捐赠、文化交流,增进与所在国青年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以青年为主体的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在100多个国家服务,帮助各国青年学习中华文化。“中国青年志愿者海外服务计划”累计派出超过700名青年志愿者,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20多个国家,开展医疗卫生、农业技术、土木工程、工业技术、经济管理、社会发展等方面服务。中国的年轻一代正逐渐成为展现中国国家形象,讲好中国故事,连接世界各国青年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