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010-88824970

首页 > 头条位

“考古中国”成果丰硕 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陆续实施

发布时间: 2022-09-13 16:02:31 | 来源:中国网-中国有数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考古中国”成果丰硕,8800多项考古发掘项目陆续实施,为科学阐释中国境内人类起源、农业起源、文明起源等关键问题提供珍贵实物证据。

    8月24日,三星堆再“上新”,考古人员从8号坑内成功提取1米多长青铜神兽,重量近300斤,为三星堆目前发现的最大的动物造型青铜器。自2020年启动新一轮发掘以来,三星堆新发现的6个祭祀坑的田野发掘已经进入收尾阶段,8号坑不断提取青铜器。

  与30多年前的三星堆考古发掘相比,多学科协同在本次发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此次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时,发掘前主要用测地雷达,通过电磁感应对特定环境进行金属探测;发掘过程中,建设了考古发掘仓,利用恒温、恒湿的透明玻璃房子,控制温度、湿度、光线,避免环境快速变化导致文物快速裂化。

  除了多学科交叉考古,水下考古也是新时代考古工作的一大突破。2014年,我国首艘水下考古船“中国考古01号”下水,水下考古从此告别“租用渔船时代”;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广东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等一批有关水下考古、海洋史与造船史的专业博物馆纷纷设立。近日,由“探索一号”“探索二号”科考船组成的联合航次,水下考古深度首次突破2000米,在南海北部取得重大成果,共发现文物标本66件……一项项考古成果,串联起中华文明的发展脉络。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中国考古学者积极参与国际考古交流合作,共促中华文明与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各美其美,美美与共。据统计,“十三五”期间,我国近30家考古研究机构开展中外合作考古项目40项,包括赴国外开展的合作考古项目32项,为当地考古研究带来更多助力,成为国际考古界的重要力量。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