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训辉:天生残我必有为 鸿鹄无声亦翱翔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中国网5月3日讯 2014年至今,我全程参与了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 “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两期项目的实施(以下简称长江邻居项目)。作为一名听力障碍的残疾人,我既是长江邻居项目的受益者,也是长江邻居项目的工作者。长江邻居项目放宽了助残组织申报项目的条件,从而使得我们没有在民政局注册的聋人协会也获得了竞选资格,经过我们聋人团队的不懈努力,第一期和第二期长江邻居项目我们都竞选成功。三年来,邻居项目开展的活动让众多无声世界的兄弟姐妹走出孤寂,露出笑脸,同享社会文明成果。我们开展的活动,让社会看到聋人群体积极阳光的一面,宣扬了社会正能量,得到各级部门的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对我个人,也是一个绝好的学习和锻炼的机会,提升了服务技能,修炼了个人心灵,为我提供了一个施展才能的平台,让我找到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途径。

一、初识长江邻居项目

因为自己也是残疾人,所以格外关注助残组织。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公益组织的发展如雨后春笋,即使是一个小乡镇也有两三家,他们常常在网上发布活动召集帖,周末开展慈善活动。反观本地,义工、志愿者组织屈指可数,仅有的几家助残组织开展的活动也寥寥无几。特别是对于聋人群体,开展的活动几乎为零,因为聋人群体大部分人耳不能听口不能言,依靠常人看不懂的手语来交流,文化水平有限,笔谈也不一定能看懂对方的意思,即使放眼全国很多机构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不知道怎么帮扶他们。和聋人沟通交流就是一道难以跨越的高山,还怎么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制定措施帮扶他们呢?虽然各地都有聋人协会,但是因人才、资金等种种原因,导致聋人群体的活动很少开展。

聋人群体同样迫切需要社会的关爱,因为生活在无声世界里,他们更期望能聚集在一起驱赶内心的孤独;因为听不见不能说,他们更渴望用眼睛去感受世界的美好;因为聋隔离了人和人,他们更希望能得到社会的关怀和温暖;因为哑失去了重要的学习机会,他们更需要融入社会与时俱进不至于淘汰。所以,我一直在想方设法让社会关注、关爱这个群体,就在此时,我接触了长江邻居项目。

在我仔细看过项目细则后,感觉这是一个提升聋人协会工作能力的大好机遇。恰好此时市残联要求我们五大残疾人协会也积极申报邻居项目,于是,经过几天的精心准备,我将拟好的项目申报书上报给市残联,在分管领导的指导下,改正了几处不合理的地方,提交给省残联邻居项目官网。隔天被驳回要求重新修改,因为我的项目申报书中有一项是“慰问贫困聋人群体”,就是节假日期间为贫困聋人家庭送慰问物资,这在我们历年开展的助残活动中无可厚非,但在邻居项目中却行不通,因为邻居项目的主旨是“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特需化、专业化的服务”,并不是简单的送钱送物。经过两次驳回修改,我的项目申报书终于通过审阅,公布在官网上,进入竞选阶段。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