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训辉:天生残我必有为 鸿鹄无声亦翱翔

发布时间:2018-05-09 15:03: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三、敢教无声胜有声

两期邻居项目实施三年来,我们开展了二十余场活动,每次聋人朋友都踊跃参加,人数超出项目预期,我能切身体会到无声世界里的渴望,为了让我那同命运的兄弟姐妹活出自信和尊严,让他们学会珍惜健康和热爱生命,我们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向聋人群众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聋人群众走出自我,活出崭新的人生。每年的助残日、聋人节、国际残疾人日,我们开展徒步健身、净山环保、公益户外、亲子观影等活动,通过开展活动给聋人提供互动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彼此之间的友谊。

一个人只有心态阳光了才会想到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们召集聋人志愿者,开展净山环保活动,将城区附近的西山、葛山上的白色垃圾清理干净,以自身的行动,向社会宣传爱护山林的环保理念。“我们听不见,只能用眼睛感受大自然的美好,请爱护我们眼中的这份美丽!”这是我们向社会发出的心声。

最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在苏柳英扶残助残小组发起的为单亲癌症母亲捐款的行动中,我们聋人朋友也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有个文盲聋妇女,摆摊擦皮鞋为生,常常参加我们的活动,她毫不犹豫地掏了50元让我转交,这几乎是她擦皮鞋两天的收入。在工厂做普工的聋人老章,不会网上转账捐款,一大早把钱送来,然后又急匆匆地去上班。我知道很多聋人朋友家境并不富裕,从事的多是工资微薄的体力工作,不少人还是依靠低保为生,但他们都掏出了20元、50元、100元,40余名聋人朋友共捐款2290元。当我将这笔善款交给市残联的苏柳英大姐时,她惊讶地张大了嘴巴:“以前都是伸手要钱,现在成了伸手给钱,转变太大了!你们的活动开展得好!”以前,很多聋人是等靠要,手心向上要国家的救济,现在他们成了手心向下给予他人帮助,这个变化,正是我们开展长江邻居项目以来对聋人群众潜移默化的结果。

最令我感动的是,2017年4月我因摔伤导致足部骨折住院,聋人朋友纷纷来医院看望我,面对巨额的医疗费,大家纷纷给我凑钱,让我安心养病,临走的时候还不忘逗我开心:“你可要赶快好起来,没有你,我们就真的是‘群聋无首’了。”好几次我忍住没流下激动的泪水,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工作,收获的却是真诚的信任。社会上对聋人群体多是“素质低、不懂得感恩”之类的负面评价,试问,他们这样对我,是素质低吗?是不懂得感恩吗?只要对他们真情付出,他们也会掏出一颗真心,比常人更懂得感恩!

在2017年的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上,分管残疾人工作的市政府程副市长在大会上专门表扬了我们聋人协会,说我们开展的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展现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鞭策,我们的项目成果得到了社会的肯定,反过来又激励我们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我对聋人朋友讲:即使是一朵残缺的花,也要散发出生命的芬芳;即使是一棵弯曲的树,也要给世界带来一片绿荫。

四、感恩李嘉诚基金会

在我出院休养的三个月里,我们聋人协会的第二期长江邻居项目暂停了一段时间,伤好以后,我拖着尚不灵便的左脚,又继续开展各种活动。洋澜湖畔,有聋人朋友参加跑步赛流下的汗水;国际聋人节日里,有聋人朋友羽毛球比赛的矫健身影;矿山公园,有聋人朋友带领子女参加公益户外活动的欢乐笑声;还有我们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社会同步伐开展的“学习十九大、亲子观影行”活动,寓教于乐,让聋人群众感知到祖国的美好蓝图,让聋人父母增进与子女的亲情,让社会看到我们积极向上的正面形象,美好的未来靠我们一点一滴地去改变。

得益于运作第一期邻居项目学到的技能和项目运作经验,市残联选调我参与本地第二期邻居项目实施单位的实地督查和评估,这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我个人业务水平的提升。不久,我被市残联正式聘为工作人员。

天生残我必有为,鸿鹄无声亦翱翔。感谢长江邻居项目,是你为我提供了一个展示才能的平台;感恩李嘉诚基金会,是你为我提供了机遇,人生有了你的扶持才变得更加精彩。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