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精神引领百年中国航程

发布时间:2018-06-21 16:53:57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方松华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归旨与贡献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个始终就是红船精神所说的“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系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正是毛泽东“为人民服务”精神的继承和弘扬。1956年,毛泽东说:“辛亥革命,到今年,不过四十五年,中国的面目完全变了。再过四十五年,就是二千零一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中国应当这样。因为中国是一个具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土地和六万万人口的国家,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7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则进一步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人类命运共同体着眼于人类文明的永续发展,推动建立新型文明秩序,树立和谐有序、共生共荣的人类整体发展观,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共产党人的归旨和贡献,不仅体现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上,而且还体现在她始终坚守的大国责任和历史担当中。回顾历史,中国共产党深知,中国的发展是在“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的路径中不断前行的,是在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古老文明的基础上,是在不断吸收现代西方先进文明优秀成果的基础上,是在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地位的基础上,不断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历史过程中不断前行的。在这一过程中,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样,发展起来的中国也始终肩负着大国的责任和担当。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的历程,就是不断开创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型道路的过程,更是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伟大历程。不仅如此,发展起来的中国,始终倡导“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人类社会发展新理念,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每种文明都有其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都是人类的精神瑰宝。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这是中国共产党人谋求发展的初心使然,更是她对人类命运的贡献所在。

  (作者: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方松华)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