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气未消立秋已至 继续祛湿还是立即润燥?

发布时间:2018-08-11 08:12: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吴义春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立秋前后,体内湿气仍然重

立秋后天气仍热,雨水多发。立秋前后,是人体湿气最重的时候,一定要引起警惕!湿或与热交蒸或与寒相伴,合而为湿邪犯病。湿邪,特别容易影响人的健康,几乎人人都有体内湿邪潜伏,湿邪不除,容易变毒。这是因为现在生活好了,上下班各种打车、开车,运动量少了很多,体内湿邪内郁而不得及时驱散。

立秋前后如果不注意祛除夏天残留之湿,致使脾伤于湿,人就可能出现饮食不化、恶心呕吐、腹痛便溏、体弱倦怠等症,还可能为咳喘病症种下病根。因此,立秋后取凉须有节制,切忌猛吹空调、过吃冷饮,俗话说“秋瓜坏肚”,对于西瓜、梨、黄瓜、葡萄等,其性味寒凉的食物,不宜多吃,以免损伤脾胃。

除湿,也要兼顾防秋燥

当然,一方面在继续清除暑湿的同时还得预防秋燥,人们在夏季酷热大汗之后,常损耗过多,会出现体内营养及水分不足。而进入秋季之后,天气渐凉,气候干燥,因此在秋凉时极易出现秋燥。中医认为,燥乃六淫之邪,为秋季主气,其性干燥,易耗津液。常见口干舌燥、鼻涩咽痛、皮肤干燥瘙痒、大便干结、烦躁不安、入睡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医学上称之为“秋燥综合征”。

口喉部位是最容易判断身体是否干燥的地方。症状较轻的会出现声音嘶哑、喉咙疼痛以及口腔溃疡等症状,有些人会咳嗽,声哑气喘不停,特别容易夜晚发作。体质差的人会将这种秋咳一路持续入冬,或转变为慢性支气管炎等严重症状,鼻黏膜在秋天也特别容易干燥。

这时候建议大家常吃些清热、生津、养阴的食物,如萝卜、茅根、马蹄、西红柿、豆腐、菱角、莲藕、蜂蜜及新鲜水果和蔬菜、瘦精肉、木耳、老鸭肉、鳖肉、青鱼、鲳鱼、黄花鱼、鲍鱼、鳗鱼、银耳、百合、紫菜、莲子、茨实、核桃、乌梅、芝麻等。

秋季养生之道在于养收敛之气,人体应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如果人体违逆了秋季收敛之气,就要伤害肺气。秋季伤害了肺气,到了冬季,就要发生病变,这是因为人在秋季养“收气”不足,到冬季奉养“藏气”力量不够的缘故。运动以舒缓安静为宜,如瑜伽、易筋经、散步、打坐等。秋季养生的重点在于培养定力、专注力,集中精力提高工作效率,适宜练习打坐、静心、禅修、冥想等。

<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