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气未消立秋已至 继续祛湿还是立即润燥?

发布时间:2018-08-11 08:12:1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作者:吴义春  |  责任编辑:丁素云
分享到:
20K

早晚温差逐渐大,注意预防感冒

“秋老虎”季节,人体阳气在一年中逐渐达到顶峰,血管处于扩张状态,腠理开泄,一旦着凉,寒邪便容易趁机入侵,尤其是大量出汗毛孔充分张开的时候,突然进到空调房里,一些市民习惯于在家赤膊睡觉,再加上空调温度设定太低,夜晚睡眠时寒气侵体,寒邪最容易由皮肤进入人体,容易出现表闭而生感冒。同时,立秋之后,温差大,中午热,早晚凉。人体免疫和抗病能力下降,稍一着凉,就容易患感冒,因此要根据气候变化,适当增减衣服,以免身体受凉,伤风感冒。

立秋过后,天气将逐渐转凉,提醒广大市民在居家环境中不宜24小时空调全开,尤其是夜间,尽量少用空调。可趁早晚清凉时分勤开窗户通风,流通空气,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另外,近来突发降雨天气较多,市民出门当心淋雨,容易引起身体不适。

以上就是今年秋季养生需要注意的事项。《黄帝内经》提倡:“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逆之则伤肺,冬为飧泄,奉藏者少。”所以,对于立秋后养生原则,中医认为秋气与人体的肺脏相通,如肺气太强,容易口干舌燥、干咳、喉咙痛;而肺气虚则会伤及元气,令多种疾患接踵而来。立秋后部分继承暑湿致病之特点,所以立秋后的养生要点一要避暑热,化暑湿,二要兼顾养肺、润肺,同时可以配合中药调理以顺应季节变化。(文/吴义春博士: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