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忠县扶贫驻村干部杨骅:他的生命定格在脱贫一线

发布时间:2018-09-03 13:1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冰娥,伯华,赵军,杨忠明,李春森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杨骅生前工作照

中国网9月3日讯   好“亲戚”,驻村队员的好同事,村干部的“好老师”—— 重庆忠县安监局帮扶集团驻金鸡镇傅坝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杨骅,倒在了脱贫攻坚战的一线……

医务人员及干部群众的努力抢救,最终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2018年8月21日8时20分,杨骅经抢救无效去世,人生永远定格在48岁。

让我们记住这个名字:杨骅。

生命的最后15个小时

8月20日,星期一,与金鸡镇党委书记张小平、专职副书记刘永胜、组织委员刘雄伟,傅坝村村支书陈廷虎、村委会主任张浩等干部一起,在村委会办公室研究完村里几项紧要工作后,已是下午5点多,杨骅约上陈廷虎,前往五组贫困户刘兴国家,落实D级危房改造的事。

按照政策,刘兴国家的危房改造可以得到补助资金2.1万元。但拆房和二次搬迁的费用没着落,刘兴国不太愿意改造自家的危房。杨骅给刘兴国的帮扶责任人黄士祥打去电话,约好一起想办法帮助刘兴国。

杨骅还表示,这周周末回单位向领导汇报,请局领导出面协调,为刘兴国找到便宜点儿的砖块。

刘兴国家的事搞定,杨骅又前往傅坝村三组贫困户张启斌家。

张启斌今年摔残了手,治伤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成为今年动态调整后新增的贫困户。杨骅主动担任张启斌家的帮扶责任人。

这是杨骅今年7月初到傅坝村任扶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后,50多天里第3次到张启斌家。

这几天,正是傅坝村稻谷收割的时候。杨骅帮张启斌家背完谷子,提出自己掏钱给他们家买鸭苗喂养。不过,张启斌的家属郑京淑不愿意养鸭,愿意养鸡。杨骅当即联系村里的社保协管员江代森,委托他尽快代买鸡苗。

当天晚上,杨骅特意留在张启斌家吃晚饭。张启斌的大女儿张荣梅今年考上大学,小女儿张琼即将读初一。杨骅给两姐妹讲人生,叮嘱她们好好读书,将来撑起家庭,为社会作贡献。

“今天早上7点47分,杨骅就给我打来电话,叫我喊村干部尽量早点到村委会办公室,商量入户督促危房改造的事。”陈廷虎说,大家很快来到村委会办公室,一起商量入户事宜,“正在商议时,杨骅突然间大汗淋漓,衣服瞬间湿透了。我们催促他赶紧去换衣服,再一起去看医生……”

“等了好一会儿,他还没出来,我就去他房间,结果看到他仰躺在床上,脸色发白……”陈廷虎说,大家赶紧喊来附近的村民陈义淑及其儿媳给杨骅揪痧、用针刺手指放血。随后,陈廷虎联系的120急救车赶到。虽全力抢救,无奈天不假年,杨骅倒在了他挚爱的脱贫攻坚一线。

“他是我们永远的亲人!他真心实意帮助我们贫困户”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昨天下午他还来帮我家背谷子的,昨晚他还在微信上叫我好好读书的……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8月21日下午3时许,得知杨骅去世的噩耗,张启斌一家4口愣住了,大女儿张荣梅哽咽着说。

“你到大学要好好读书,用优异的成绩报答父母养育之恩,还要回报社会。”

“外面世界很精彩,但学习是主要的,学习好了将来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大学生活里,接触同性和异性朋友,一定要多一个心眼,不要让甜蜜话儿把自己迷茫了。你年龄还小,别人叫你去歌城、舞厅、洗脚城,你干万别去,会毁掉你一生。我说这些你懂噻?”

“今后有什么事,给叔叔讲。”

…………

张荣梅反反复复读着杨骅在微信上发给她的留言,泣不成声。她万万没有想到,像父亲一样关心她成长的杨叔叔,就这样突然而又永远地离开了人世,9个小时前的留言,竟成为杨叔叔留给她的遗言。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