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忠县扶贫驻村干部杨骅:他的生命定格在脱贫一线

发布时间:2018-09-03 13:1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冰娥,伯华,赵军,杨忠明,李春森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他最喜欢下乡。”

“他把我们村的63个贫困户走遍了的。”

“我好舍不得他。”

“他离开蜂水村到傅坝村之前,还帮我们安装调试好了电脑。”

“我起初对制作公文一窍不通。他手把手教我怎么设置标题和正文的字体字号,怎么设置行距、页边距,也不嫌弃我学得慢。他教会了我们不少技能,让我们提高了工作效率。杨骅是我工作上的好同事,生活里的好大哥。”蜂水村综合服务专干李海波抹着眼泪说。

在杨骅工作过的金鸡镇两个贫困村采访,处处都有干部群众对杨骅点赞。

正是有杨骅这样的扶贫驻村工作队员的不懈努力,金鸡镇两个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才得以扎实推进。

蜂水村63个贫困户,目前只有6户10人没脱贫,村里5个脱贫项目已全部实施完毕并经过市级验收。已经发展起1040亩笋竹、300亩核桃、300亩矮晚柚。

傅坝村69个贫困户182个贫困人口,加上今年新增的1个贫困户,目前只有5户14人没脱贫。村里发展起了1000亩柑橘果园,8公里长的公路扩宽项目顺利推进。

“他连续5年被重庆市安监局评为安全生产统计先进个人。”忠县安监局局长岳忠华说,2010年杨骅调入县安监局,被安排在办公室工作,工作内容主要是收发文件、分发报纸、档案管理等最平凡却繁琐的事情,但从未听到过他抱怨一句。在长达8年的办公室工作中,他总是埋头苦干,从不擅自离岗和请假,连续5年放弃公休假。

“领导交办的急事,哪怕再晚,他在办公室干个通宵也要搞出来,太晚了就睡在办公室。”曾在县安监局工作的县纪委派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组组长刘统山说,“一个单位的办公室有杨骅这样的同志,没有不放心的。单位派他到县行政中心取、交文件,他从来不坐出租车,虽然只需5元的出租车费,也完全可以由单位报销,但他舍不得,总是步行。”

“他是不称职的好父亲、孝顺的好儿子,我们为他骄傲”

在儿子杨涛宁的印象中,父亲杨骅很少在家,即便在高三期间,杨骅都没时间关心他的学习生活情况。

“爸爸前几天才承诺我,下周六送我去大学报到,他怎么能说话不算数?”对于父亲的突然离世,杨涛宁万分悲痛。他告诉记者,杨骅经常不在家,回到家中也是话题不离贫困户。他一直认为,这是个不称职的爸爸。这难得的一次承诺,让杨涛宁期待不已。然而,父亲的这个承诺,永远也无法兑现了。

人生最悲痛的,莫过于白发人送黑发人。对于儿子杨骅的突然离世,已退休的县政府原副县长杨志刚在无比悲痛中饱含着一份共产党人的自豪。他说,杨骅非常孝顺,几乎每天都要给他打电话,除了问候他的身体,父子俩谈得最多的就是扶贫工作。“我好几次让杨骅送我到黄水避暑,但因为工作忙,他从未送过我一次。”杨志刚遗憾地说。

“每周星期一,杨骅早早地离开家前往贫困村。每周五很晚才回家。”杨骅的妻子李正琼抹着眼泪说,家人相聚的时间少,为了团圆,他们家每周五的晚饭时间定在晚上10时30分,但杨骅仍很少准时到家。

“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得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这是杨骅发在朋友圈里的座右铭。

杨骅,忠县众多扶贫干部中的普通一员,他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扶贫工作的无悔赞歌,用自己的热血向党、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他,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

愿逝者安息!杨骅,你永远活在群众心中!(周冰娥,伯华,赵军,杨忠明,李春森)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