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忠县扶贫驻村干部杨骅:他的生命定格在脱贫一线

发布时间:2018-09-03 13:15: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周冰娥,伯华,赵军,杨忠明,李春森  |  责任编辑:吴一凡
分享到:
20K

2017年3月,杨骅前往金鸡镇蜂水村开始扶贫驻村工作。2018年6月底,县里对全县扶贫驻村工作队进行调整,杨骅任金鸡镇傅坝村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

傅坝村驻村工作队队员黄建国告诉记者,杨骅做事十分认真,将贫困户当成自己的家人,真心实意为贫困户解决难题。让他记忆犹新的是,杨骅了解到张荣梅今年刚考上大学,便多方打听各种帮扶措施,并积极帮忙准备材料。

蜂水村驻村队员秦学莲说,杨骅发现扶贫系统将张荣梅的“荣”字错打为“蓉”时,他尤为上心,多方打电话协调,终于将错字纠正过来,不影响张荣梅享受相关政策。

“昨晚吃饭时他还和我们商量是养鸡还是养鸭,叫我们放宽心,尽管养,他帮我们找销路。”郑京淑哭着告诉记者,虽然跟杨骅接触时间不长,但他经常会来家里坐坐,教导两个孩子发奋读书,要靠知识改变命运。

不管是不是自己的帮扶对象,杨骅对待每个贫困户都如亲人。

蜂水村二组贫困户唐安禄的儿子读高中,他家因学致贫。杨骅给他家送去鸡苗,教他养鸡技术,让其发展养殖致富。

蜂水村一组贫困户蒋道华,50多岁,单身。杨骅引导他多种土豆、南瓜等山地蔬菜,还为其寻找销路。今年5月,杨骅帮助蒋道华销售土豆250公斤,收入750元。

傅坝村五组贫困户陈义国,妻子腿脚受伤后家庭因病致贫。杨骅跟队友黄建国一起到户了解情况后,介绍陈义国到金鸡镇东干渠务工,每天能挣120元。

“他是我们的好同事,任何工作都踏踏实实干好”

熟悉杨骅的人都知道,他总是满满的正能量。今年5月11日,杨骅在自己的朋友圈写到:“驻村工作是一门新课题,也是我人生中又一个新的起点,我很热爱这份工作。”

杨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他对工作的热爱。

驻村期间,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杨骅从不在工作日回家。“他太敬业了,今年他儿子高考期间,他一天也没回城陪伴。”提起杨骅,同为扶贫队员的黄建国十分悲痛,“他是一个工作很踏实、很认真的人,跟同事、跟村民、跟村干部、跟贫困户的关系都搞得好。”

“杨书记任劳任怨,总是默默做事。昨天他还给贫困户张启斌买了膏药送去。张启斌的女儿今年考上大学,杨书记还准备凑点学费。”驻村队员熊芮说。

到傅坝村的一个多月里,杨骅没闲过一天。村里的“四好公路”建设项目获批后,为了抢抓进度,杨骅每天早上6时30分就和村干部一路出发,到野外测量,顶着烈日掌杆杆、扯皮尺、撒石灰放线。

“杨骅为人诚恳低调,他虽然是退休副县长的儿子,却从不张扬,无论对哪个贫困户都是实心实意。他工作踏实肯干,从不计报酬,从不向村里提条件,只要工作一来,他就默默无闻地做。”扶贫工作队队员、金鸡镇改非领导干部钟华琼说,“刚到傅坝村,情况不熟悉,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了解贫困户的情况、政策兑现情况,生怕哪里有遗漏。不到一个月,他就对村里的情况了如指掌。”

在蜂水村村委会办公室,村支书彭涛拿出一摞笔记本,上面工整地记录着杨骅每一天的工作情况。扶贫档案整理、准备评估的资料、引导贫困户打扫卫生、查看扶贫项目施工进度、调研产业、贫困户危房改造……这些都是杨骅在蜂水村驻村时的扶贫日记。这样的驻村日记,一年多来,杨骅整整写了5本。

“杨老师待人特别真诚,做事毫不马虎,是大伙儿心中公认的干事能人。”彭涛说,杨骅做事从不讲分内分外,他给我们村干部树立了标杆,比如开会结束后,他作为一名县里下来的干部,还要把会场收拾干净后才离开。

提起杨骅,蜂水村驻村队员成洪格外地激动,他认为杨骅对待工作就是太认真、太拼命。“我们一般周五回家,周一再到村里,几乎都是一路回家,但每周我都要催他很多次,他才走。”

“杨骅,快点!7点多了还不走,下周再来做嘛,工作哪有做得完的。”这是成洪微信里与杨骅聊天页面中的一个内容。“但是他很少通过微信回我,说打字费时间,常常是一个电话回过来说他还有事没做完,让我先走。大老远的,我又怎好抛下他一个人自己先走嘛。”成洪说。

<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