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福州:绿色福利 便民举措 大数据产业 正加快建设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2018-10-19 10:3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中国网讯(记者 张静)作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福州未曾停止改革发展的步伐,持续改善城市居住环境,给市民带来绿色幸福感;不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出“减证便民”等多项惠民举措,增加市民在改革发展中的获得感;大力发展大数据等新兴产业,引进新发展动力,推动城市经济多元化发展。福州市不断释放改革发展新活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迈出发展新步伐。

       带来绿色幸福感,满足市民对生态宜居的向往

       福州西湖公园位于福州市区中心,由于历史原因和地形条件所限,福州水系被内涝与黑臭所困扰。现如今的福州西湖却是一片碧水荡漾,花红柳绿,草长莺飞的景象,成了市民休闲娱乐的首选场所。

       西湖美景再现,得益于福州这些年来注重治理环境的理念。为恢复西湖昔日美景,福州推出一系列整治西湖的“组合拳”。

       据介绍,对西湖的治理主要抓住两个关键:“清淤”和“截污”。清淤主要采用环保绞吸、泵管输送、脱水固化、污泥资源化利用的清淤处理方式,完成西湖沉淀池清淤量近6000立方米,并聘请专门运营维护团队对湖体进行常态化管养。截污也是治理关键环节。西湖整治前,通过对该片区每条内河进行“把脉”,发现西湖上游附近老旧小区存在截污不彻底的情况,仍然有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最终汇入西湖影响水质。针对上游河道各自特点,施工方通过点、面、内源污染的“对症施治”,从源头消除黑臭,改善西湖水质。

      “西堤春晓”鲜明的体现了西湖近年来的变化。“西堤春晓”位于西湖左海西岸,提升改造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2018年9月初建成开放。家住左海附近的居民宋伯清告诉记者,“我每天都会来这晨练1至2个小时,以前这里沿湖都是一些别墅、餐馆等建筑,生活污水直接排到湖里,环境特别差,经过不断治理,沿岸的建筑都拆除了,通过景观的再设计,打造古典园林景观、观光长廊,改造湖岸周围绿地等,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感觉这里一天一个变化,环境更美了,现在成了我们一个健身休闲的集聚地”。

        还绿于民,从水系治理到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居民周边生活环境 。同时,福州发力发挥山、水、江、海等自然资源的独特优势,大力实施绿道建设项目。

       梅峰山地公园福道是福州为市民打造漫行绿道系统的一个代表,这里原先只是一个废弃的鱼塘,现在这里是青山绿水,漫步休闲的山地海绵公园。

      “福道整体就是一个拼接物,在厂家加工好之后,用模块化的形式把它们拼装起来,在整个建设中没有开辟施工便道,最大限度保护森林资源。道路采用的钢合板,中间有1.5cm的间隙,阳光和露水可以通过间隙滋润到下面的植物,不影响植物的生长,居民在福道中行走,既可锻炼身体,又可享受绿色美景”,据鼓楼区步道办工作人员杨臻介绍。

       让市民近距离接触大自然,推进城市生态休闲绿道建设,下大力气整治城市生态环境,用丰厚的绿色福利满足市民对生态宜居城市的向往,是福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重要表现。

1  2  3  >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