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福州:绿色福利 便民举措 大数据产业 正加快建设幸福之城

发布时间:2018-10-19 10:35: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规划滨海新城,发展大数据产业

        北有航空港,南接松下港,中部包括CBD及旅游度假功能区、大数据产业园创新功能区、火车站及先进制造业功能区……走进福州滨海新城规划馆,沙盘模型上,产业功能分区清晰可见。

        作为滨海新城产城融合的重要载体,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规划面积为10.19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其空间布局为“三园一区”,即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园、虚拟现实(VR)产业园、大数据融合产业园和融合创新支撑服务区。

      “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力增强了大数据产业园的吸引力。” 福州滨海新城长乐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乐区也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VR产业加快发展的十条措施》等大数据产业发展政策,加大大数据企业招商力度。

        在滨海新城东湖岸边,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两栋建筑引人注目,这里被誉为福建“最强大脑”,是福建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福建省超算中心二期在此正式运行,建设规模达到800万亿次/秒计算能力和3PB数据存储处理能力,到2020年运算速度将提至3000万亿次/秒。目前,超算中心二期已为福建省环境质量监测系统提供空气质量监测所需的模型库计算资源,预报时间缩短至5个小时以内,大大提高业务人员工作效率。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形象地说,滨海新城正加快形成“天上两朵云、地上两条路、中间一个超算”(数字福建的政务云和商务云,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海峡光缆一号,福建省超算中心)格局。

       随着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知名度、影响力的提升,主动来洽谈落户的企业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总对接项目为341项,其中落地200项,注册总资本242.53亿元。

        大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是福州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日前,福州市政府出台《福州市推进大数据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力争到2025年,全市数据产业规模达2000亿元,成为新的支柱产业,若干龙头数据企业进入国内大数据企业百强,数据资源储备达EB级规模,成为国家战略数据资源储备分中心,数据名城成为福州新名片。


<  1  2  3  


相关内容

中国网官方微信